“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江湖”
无论时代如何前进,“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出现在麻将桌上,有算计有胜负。出现在黑社会拜奉的关公像前,有辈分有意气。出现在公司商业里,有规则有法律。也出现在恋人阴错阳差的爱里,有聚有散。而贾樟柯笔下的江湖,从来就不谈黑白对错,也不论善恶美丑,只讲情和义二字。
本片中男主角斌哥,刚开始对于江湖的理解,是要有钱,有兄弟,有地位。而相比于斌哥,女主角巧巧心中的江湖却很小,小到一生只装的下斌哥一人。但也很大,大到可以比她深爱的这个男人更有情有义有担当。
最后快到结尾才恍然大悟,其实男人心中的江湖,比女人所能看到的更加深沉有情义,只不过不溢于言表而已。斌哥当得知巧巧已经是因为义,才收留照顾他时,他选择了默默的离开。而斌哥对于巧巧的爱是深沉的,他宁愿自生自灭,也不想耽误这个女人。这种伟大而又深沉的爱才是斌哥心中对于江湖二字最终极的诠释。
“隐喻的符号”
中国的影视过审只有话说三分才能不被禁,贾樟柯导演最善于用符号化的创作语言,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丰富的隐喻针砭时弊切合主题,值得人玩味。
枪几乎出现在他每一部电影中,《天注定》里枪是王宝强防身的工具。《山河故人》中枪是张毅心里的安全感。而《江湖儿女》中的枪,代表了野蛮江湖中的掌控力。所以,沧海桑田,亘古不变的是枪和人心
父亲打麻将他要给钱,兄弟开车帮他搬家她也给人钱,但是当朋友被害,给遗孀钱的时候。发现钱已经开始不好使了。当面对一群愤青围攻的时候举枪相向,帮助斌哥化险为夷,但是自己却付出了五年的美好青春。能看出巧巧一直都是付出大于收获的,唯有走在长江边上那座即将被三峡工程淹没的民风淳朴的小镇时她收获大于了付出。
她在街头看免费的马戏团表演,收获了一朵玫瑰花。饥肠辘辘的她走在胡同里,恰好遇到一个喜宴,人家根本不看彩礼就热情的请进来吃饭。但是这一切马上就会被经济建设所吞并,世外桃源将沉默海底从江湖中消失。贾导通过这个桥段,在用它自己的方式向曾经那个单纯的不看利益的年代告别。
火车,游轮,大桥,河流。就像人生之路,无论水路,还是火车,擦肩而过之人千千万,总要碰到几个和你走一段路的人。但是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哪怕是父母,是最仗义的兄弟,曾经真爱的恋人,最终还是会回归孤单,走一个人要继续走下去的路。导演把这部影片和之前他拍摄的影片中,很多著名的桥段遥相呼应了起来。可以说,能看得懂符号,基本也就看得懂贾樟柯导演的电影了。
“煽情的音乐”
一部好的电影一定要有节奏感,而节奏需要音效的有机配合。贾樟柯导演也善于用音乐和舞蹈配合进作品中。无论是摇滚有节奏的劲爆舞步,还是有深意的背景音乐都是给影片提神醒脑最好的咖啡伴侣。
《江湖儿女》中又是一首叶倩文的歌曲《浅醉一生》,道出了苦苦追寻却求而不得的彷徨。另一首《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更是直抒胸臆,表达了对已逝爱情的缅怀和明知不可追而追之的勇气。相比于其他几部作品,电影《世界》里的主题曲《是否》则只停留在追问自省的层次。《山河故人》里叶倩文的《珍重》也只是一份牵挂中的等待。但是每一步作品相互之间都有几许关联。时代不同、背景不同,但是发生的爱情故事总是大同小异。所以人说一个导演终其一生都在拍一部电影,而《江湖儿女》、《山河故人》、《世界》这三部作品,应该算是贾导新三部曲吧。
徐峥 “人生列车”这段结尾,女主离去的桥段应该用姜育恒《驿动的心》做背景音乐更符合剧情。--“这样飘荡多少天,这样孤独多少年,终点又回到起点,但我现在才发觉”。就是说,有的人本以为能一路同行,却中途悄无声息的下车了车。因为在巧巧心中的江湖里,再也装不下徐峥了。因缘际会总是那么令人难以捉摸,就像流星一样的划过天际,有些人让你误以为黎明将至,短暂的照亮后,但却又马上进入更深的黑夜里。
徐峥喜剧演员,因为本片整体基调太过悲伤压抑。所以此处请来话多的喜剧演员出场十分有必要。我统计了一下,徐峥出场的这段台词,基本上等于男主角整部影片的台词量了。包括他的人生理想和巧巧恰好相同。所以这两个男人的鲜明的反差,增加了戏剧的对比。鲜明的反差,这么适合她的男人她却放弃了,更点明了贾樟柯想要表达的主题——“一生只用来寻找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