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放牛班的春天》这部影片,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感谢包河区教育局的安排,我又受到了一次良好的师德教育,不得不说马修老师真的是一个十分值得人尊敬的老师。
马修之所以如此令我感动,恰恰正在于他的平凡和普通。他给予我们学习的可能性,并不简单是当作一个偶像或榜样而远远的膜拜敬仰。“池塘底”在“铁血”校长的统治下仿佛罩上了一面密不透风的铁幕,任何的变革和尝试仿佛都是不被允许的,而马修在这种“制度下”进行了自己的探索。当他发现这群孩子有唱“歪歌”的爱好后因势利导,成立了合唱团,并在被发现后冒着丢掉饭碗的危险进行了“制度内”的抗争,成效是显著的:当皮埃尔内心深处对音乐的爱好被唤起,独自在角落里唱歌;当那一群散漫不羁的孩子被音乐俘虏,驯服的听从了马修的指挥,让恶作剧的学生停止他们的行为不是用体罚或者禁闭,而是让他们见证恶作剧带来的后果,让他们为自己的后果负责,产生的内疚感会令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马修会尝试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不会轻易生气,把学生的恶作剧和嘲笑一笑置之,还会善于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学生们也渐渐地接受这位老师,并大大减少了捣乱和恶作剧;当皮埃尔平生第一次懂得了感激,并因为获得原谅而窃喜„„这时候,在我们感慨音乐的神奇力量的同时,也不能不想到,无论多么叛逆、任性、看起来无药可救的孩子,其实都有一把可以打开他们内心之门的钥匙,关键是教育者有没有这种愿望、有没有这种耐心来寻找这把钥匙。
当马修神情黯然地离开学校大门时,收到了曾经是顽劣甚至邪恶的学生在卡片上写满了的思念与祝福,那一双双挥舞着的手诉说着留恋与不舍,这一刻,马修露出了幸福的笑脸;那一刻,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这部影片采用了倒叙的方式,当年合唱团中的领唱莫杭治后来成了指挥家,因为母亲病逝回家的时候,当年合唱团的伙伴佩尔诺来找他,给了他一本马修的日记。马修在日记中记载了这感人的一切。佩尔诺是一个让人怜又让人爱的孩子,每个星期六等着爸爸来接他,可惜他早已经是个孤儿,相比起其他孩子,他更羞涩胆怯,但是有着一颗执着的心。每次合唱合练的时候老师把他抱在讲台上,他也特别收到老师的关爱,后来马修被学校解雇了,当他要登上汽车的时候,佩尔诺一路奔跑赶来,要马修带他走,马修先是拒绝,后来又不忍心,回来把佩尔诺带走了。佩尔诺的执着是有道理的,那天正好是星期六。
一位老师可以让一个孩子得到对自己的肯定,对人生的期待,真的很伟大!马修,虽然被校长开除了,但那一双双从窗口伸出的小手,那一个个写满了孩子最真挚祝福的纸飞机足以让他感动,让他幸福!
看了这部影片,感动之余,我也得到了深刻的启示: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应该看到: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关键要看怎么去挖掘,怎么去教育,充分挖掘孩子的优点天赋潜能和爱心,孩子才能很好地成长起来。这部法国影片中马修的行为,杭莫治的成材,佩尔诺的成长,有力地印证了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的一句话:“漫天撒下爱心种,伫看他日结果时”。
但愿普天下所有的老师都能用尊重、用温和、用爱心、用情感去感动学生,都能得到学生的认可,都能收到孩子们的纸飞机,写满了祝福与期盼的纸飞机!在三尺讲台前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爱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