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闽宁镇》讲述了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村民,在福建、宁夏两地扶贫干部地带领下,团结一心,患难与共,走出大山在荒原上建设家园,把干沙滩变成金沙滩的新时代移民搬迁的先进典范故事。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十年九旱,苦瘠甲天下。在贫穷的重压之下,那里的人们生活没有尊严,更没有盼头。1997年,闽宁村的建立,揭开了闽宁协作的序幕,也悄然改变着一群人的命运。青年农民二黑奔着村长口中许愿的黄河水,带领一群乡亲,走出西海固,来到了贺兰山下的闽宁村。住地窝子,背水,盖房,开荒,在改变命运的实干和苦干中,二黑等移民和宁夏当地的扶贫干部以及福建援宁干部团结一心,肝胆相照,患难与共,在荒原上建起家园,把干沙滩变成金沙滩,二十年间,奇迹般的建起了今日的闽宁镇
1997年7月,这个像“干沙滩”一样的地方被命名为“闽宁村”;2001年12月,闽宁镇正式成立。二十多年里,闽宁陆续接纳了来自宁夏“西海固”六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万多名移民,“西海固”地区曾在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2017年,闽宁镇的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1976元,相比开发建设初期的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500元,增长了22.8倍。如今,曾经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现代化的生态移民示范镇,6万多名曾经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农民走出大山搬入闽宁镇,通过移民搬迁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为了真实反映扶贫移民搬迁的历史风貌,创作团队多次赶赴宁夏采风、调研,走进故事,靠近人物,选取拍摄场景。
曾出演**等知名影视剧的新锐实力男星姬他出演本片男一号。他用自然、朴实的演技将当代青年农民二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内心的冲突、矛盾、挣扎与突围以及与对未来的向往刻画得淋漓尽致,打破了传统影视剧中单一刻板的农民形象。
曾出演**的青年演员曹馨月,首次挑战从16岁到42岁年龄跨度近三十年的“文盲女”余红妹。她用扎实的演技,塑造出一个坚韧不拔、勇于与命运抗争的西海固女子形象,带给人们惊喜。
曾出演**的王洛勇、**的尚铁龙、**的周波等一众老戏骨也倾情加盟本片,与青年演员互飙演技,令人过目不忘。另外,闽宁镇村民赵洪也在影片中本色出演移民小队队员。他坦言:参与影片拍摄使他又重新走了一遍当初的移民之路,对于异地搬迁脱贫攻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邵老五在影片中饰演“瞎子”一角,“瞎子”是一个淳朴善良,却有一点自私自利的人,但是他也不干落后,向往着美好生活。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第一个表态跟随二黑还有几个掌柜的一起下山在闽宁村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家园。在片中他又哭又闹,有喜有悲,偶尔会用吼秦腔的方式给大家解乏取乐,塑造的人物极为出彩。
被誉为“摇滚鼓王”亦被称为“中国流行民谣第一人”的宁夏本土音乐人赵牧阳,倾情为本片配乐。主题曲《侠客行》,朴实的西北民谣曲风,苍凉独特的唱腔,既有过往的悲凉与苦楚,更不乏西北人民的坚韧与洒脱,豪迈与乐观。纯朴直率的旋律,在带给人们不同凡响的听觉质感的同时,源于心灵的震撼使影片的意境更加开阔旷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