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的剧情已经接近尾声,英子和刘静在天文馆完成了最后一场两人的对手戏。
刘静要跟随丈夫季胜利去中海工作,英子要留在北京迎接最后的高考。
这对忘年交,在刘静工作过的天文馆里,看完了一场关于宇宙的电影,流着泪拥抱、道别。
刘静是谁?她是《小欢喜》里高考生季杨杨的母亲,是黄磊撰写的这部剧本里,最完美的一个女人。
她的原型是黄磊曾经的邻居和好友王姐,后来因为患癌去世。剧中的刘静带着黄磊的美好希望,治愈了癌症,去了一个叫中海的城市。
大概是一个对黄磊来说很重要的朋友吧,所以他把这个世间所有美好温暖的品质,都赋予了刘静这个角色。
曾有人说:如果这个世界上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刘静一样的母亲,那该多么美好。
刘静是《小欢喜》里性格最温柔的一位母亲,说起话来慢条斯理、落落大方。即使是生气,也能在保持理智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跟你讲道理。
每当刘静家庭出现的那一Part,就像是时间调慢了钟摆,也陷落在了温柔乡。
高三的动员大会后,季杨杨一家三口要在院子里放飞象征高考梦想的气球。季胜利作为机关干部瞻前顾后,嘴里念叨着:「不能放,违规的。」
叛逆期的季杨杨本来就对自己一直在外地工作的爸妈有很大意见,听到这句话更是生气和泄气。
而刘静这时出来说:「那我们就把气球拴在院子里吧。」
拴气球时,她故意手一松,把气球放飞到天空,嘴上说着:「我这一不小心,我没抓住。」。
季胜利只能望着飞上天的气球无计可施,刘静回头却偷偷给季杨杨抛了一个计划得逞的眨眼,杨杨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那一瞬间,温柔中的智慧和可爱,被演绎地淋漓尽致。
温柔的刘静妈妈,一直用自己温柔的力量,改善着季胜利父子的关系,她还是一个懂得沟通的天才型选手。
当季胜利被儿子气的吹胡子瞪眼时,她温柔劝说:
「这么多年,你妈去世了你都没赶上,还不是你儿子给你尽的孝。」
这句话直击季胜利的软肋,他马上眼眶含泪,进而开始反思自己作为父亲和儿子,是不是真的因为工作而忽略了家庭。
而从这之后,他也开始尽力改善自己和儿子的关系。
没有大吼大叫、没有互相埋怨,没有冷战。刘静总是几句话就能解决父子矛盾,解开家庭的心结。
她是倾听者、又是润滑剂,让这个家庭越来越好。
温柔中隐藏着的,是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蕙质兰心。
在没有确认乳腺癌前
瞒着丈夫和儿子
偷偷来医院做穿刺
外柔内刚
剧中刘静的温柔善良不仅仅留给了家庭,还影响了无数人。
学校的往届毕业生,考进清华的一个男孩,因为被父母逼着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患上重度抑郁,最后跳楼自杀。
别的家长都说着不痛不痒的话:这孩子也太脆弱了、太傻、父母怎么办云云。
只有她恳切地说:「正常人谁不怕死啊,如果连死都不怕,那一定是活得太痛苦了。」
身为一个家长,她总能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
这种同理心,是当今社会最难得的品质。
英子,拥有一位离异母亲,她承受了妈妈全部的母爱、也承受了妈妈全部的压力。
她成绩优异,有学天文的梦想,想考进南京大学,但她的母亲只想让她去清华北大,或者其他的北京名校。
职业是物理老师的母亲宋倩,每天给她做成绩分析图、学习时间表,见到她除了「喝完汤做套题」就是「吃完饭做套卷子」。
她骂完英子、毁掉她拼的乐高、逼迫她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后,总会抱着她说:妈妈都是为了你好,你是妈妈的一切。
宋倩是许多家庭中「打着爱的名义,对孩子进行非爱性掠夺」的典型人物。
天文馆是英子最喜欢的地方,在她快被母亲逼疯,患上抑郁症时,遇见了馆长、也是同学季杨杨的母亲刘静。
英子问刘静:「阿姨,你是不是也觉得我都要高考了,还来天文馆,很不懂事。」
刘静温柔地说:「我觉得你有思想,有勇气,阿姨要是有你这一半就好了」
刘静的鼓励给了英子很大的信心,成绩下滑的英子向她吐露了自己对成绩的担忧。
「要是下次追不上来呢?」
「那就不追。谁规定的,你次次都得名列前茅呢。」
「学校、我妈,都在规定我。」
「等你到了我这个年龄,你就会知道,那规定太多了,你不可能每一样都完成的。」
虽然宋倩是英子的亲生母亲,但抑郁症的英子,只有在刘静阿姨这里,才能找到一丝安慰与温暖。
她安慰英子:「很多事情,这宇宙啊,它教不了你,但是,时间可以」
英子觉得好听的歌曲,她的母亲不屑一顾,但刘静却认真听完,甚至还录了自己唱的一段。
她看着英子的眼睛认真告诉她:「你推荐给阿姨的这首歌呀,阿姨真的很喜欢,阿姨要谢谢你。」
她和英子一起分享网红食品脏脏包、咸奶盖的奶茶。不会说不健康、不好吃。而是说:「谢谢你带给阿姨这么多新奇的东西,哪天阿姨带你尝尝青海的那种咸奶茶。」
她不止一次告诉英子:「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阿姨一直相信你,你是个很优秀的孩子。」
不去轻易否定一个孩子的想法,而是和她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美好、参与她生活中的开心和烦恼,不厌其烦地陪伴着她。
她没有把英子当作一个小孩,而是一个好朋友、一个独立的人格来尊重。
如果每一个家长都能做到刘静这样,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不健康的亲子关系和自卑抑郁的孩子了。
最后英子被母亲逼到要跳河
在天文馆的最后一场戏,刘静的乳腺癌短期内治愈了,她在天文馆和英子告别,送给她了一份礼物——国家航天局训练营的推荐信。
她的每份礼物,都送到了英子的心坎里,因为她才是真正能理解英子内心的人。
她们哭着告别的时候,刘静说了一句弄哭电视机前所有人的话。
「阿姨希望你永远快乐,阿姨希望整个苍穹都是你的。」
对于心怀梦想却屡屡受挫的英子来说,没有什么话,能超越这句话的美好。
有人说,我们这辈子遇上爱、遇上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上理解。
人与人最珍贵的,就是用理解彼此照亮的,那一瞬间。
感谢《小欢喜》让我们认识了刘静,看到了温柔的力量。
这个世界上,、恐吓、冷战……暂时解决了矛盾,却留下了戾气。
只有温柔,是能治愈这个世界的最伟大存在。
我一直认为,钱、地位、品味都无法区分出人的高低贵贱。
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种温柔,它是能化解一切的智慧、临危不乱的理智、尊重一切的善良……
更重要的是——充分理解别人的那颗同理心。
这种温柔,才将我们进化成为更高级的人。
温柔且有力量
一个女人最高级的美
都在她身上
2019《小欢喜》观看剧评
热播电视剧《小欢喜》昨晚迎来意料中的“小团圆”结局:乔英子如愿考取南京大学天文系;林磊儿考入清华大学;方一凡虽然成绩不好,但也凭借着歌舞特长考取了南京艺术学院;季杨杨在妈妈生病后迅速成熟起来,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但在荧屏前,围绕这部电视剧的讨论迟迟没有降温。不少观众感慨,《小欢喜》呈现的是三个家庭围绕高考展开的育儿故事,家长们对孩子或得体、或过激的教育方式,仿佛一面镜子,折射出现实生活中无数家庭在孩子教育问题上遭遇的难点:貌似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之法到底是什么?其实,《小欢喜》不仅是一部电视剧,更像是关于中国式教育的公开课
第一课
不过度焦虑不过分“放羊”,找到平衡点
很多观众都记得《小欢喜》中有这样一幕:高考临近,高三考生妈妈童文洁看着仍不着急的儿子方一凡,气不打一处来:“高考代表了你的一生。”而方一凡则回复:“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可以说,母子俩的这番对话,是两代人对于学业、高考存在“认知差”的强烈写照。
事实上,随着《小欢喜》的热播,沪上不少教育专家也因为该剧引发的话题,纷纷加入到追剧的行列中。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枫认为,这部剧之所以让人产生共鸣,是因为它集中呈现了不少家长身上都有的一种“灾难化”思维。“别的孩子在学习而你没学,你就会落后”“考试没考好,后果很严重,再不抓紧,人生就要完了”……王枫从心理学角度解析说,这种“灾难化”思维会导致家长不时产生爆发式的负面情绪,继而做出非理性行为,影响亲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