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犹太人问题最终解决方案”的负责人阿道夫艾希曼受审,来拍摄艾希曼庭审电视片的导演LeoHurwitz想透过抓拍艾希曼眼神和脸部表情变化来证明法西斯主义者也是“人”而非“怪物”,结果他失败了。Leo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的人文情怀,他想探讨“法西斯本质的问题”。在他看来,我们每个人都是潜在的“法西斯”,一旦让人们理解了这点,我们才能“抵制住诱惑”,防范种族灭绝这类暴行再次重演。那么,Leo所说的“诱惑”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就是人性的优越感。
我一向认为人性首先体此刻它的动物性。动物会透过某种特殊方式,比如撒尿,来圈定它们的势力范围。它有多大的潜力它就圈多大,它有可能去侵犯同类的领地,但它无法拓展他潜力之外的领地。这被我们称为动物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在人类身上其实也有体现,人类大到能够组织国家、社会,小到拉帮结派,无不是这种本能的体现;那些能够圈定自己势力范围的人通常被我们称为“领袖”。与动物的本能表现不同的是,人类的“领袖”总是在试图扩充自己的势力范围,甚至他都不明白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潜力就敢跃跃欲试,这就是人性,那种总是试图证明自己比别人更优越更高贵的人性,而这种“证明”往往需要类似于“法西斯主义”这种意识形态的宣传手段作支撑。
基于意识形态的宣传机器一开动,对人的思想控制是无与伦比的,尤其处于敌对状态的人,那种“把人还当作人来看待”的人性就所剩无几了。有一部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片《女狙击手》,当片中女主角被问及击毙多少人时,她回答说:“我没杀人,我杀的是法西斯”;最近还有网传,某宗教称不杀人,但能够杀敌人。且不谈正义与否,当这些被意识形态控制住思想的人,他们是能够把某类人从“人”中区分开来,从而为泯灭人性的杀人行为找到能够安心的借口。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这个纳粹头目艾希曼,即使应对自己犯下罪行的纪录片、证人控诉,他也能够一向面无表情地坐在那儿看着、听着,因为他根本就没将犹太人当人看待过,那么,Leo所说的人性在他这儿就无从谈起。Leo之所坚持要拍艾希曼的眼神和面部表情,甚至不惜因此跟制片人MiltonFruchtman发生冲突,是因为他坚信,但凡有一点人性的人,即使不担心“自己行为导致的形象后果”,也必须会下意识地对自己的暴行有所反应。事实上,在看纪录片时,艾希曼的确脸部肌肉抽搐了几下,这被其他人认为是笑,虽然Leo坚持认为不是,但不足以证明这是一种悲悯或忏悔式的人性反应,最后Leo承认在艾希曼身上没有发现他想证实的人性。
当然,他无法发现,因为法西斯主义早已完全占据了艾希曼的内心,甚至完全压制住了“潜意识”里面可能有的人性。所以,Milton的认识可能是对的:艾希曼所犯的反犹太人暴行是用来证明他能够忍受最残酷流血事件,“是思想优越性的象征。”这种优越感一旦占据了艾希曼大脑,我们还指望发现他“盔甲上的裂缝”Leo的不成功不在于他不了解人性,而是他没有了解“人”是完全能够被驯化成没有人性的魔鬼,只要他的内心完全被一种优越感占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