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这是我在电影中映像深刻的语句。其实人生在世,多少名誉权利都不重要,百年过后都不过一捧黄沙,风一吹便随风散了,可能都没人记得你是谁,但大部分人总是会在这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关口徘徊不定,最终万劫不复,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上,大家从一开始的单纯善良变得老练圆滑,告诉自己,这个大染缸你不为自己涂上保护色,别人就会为你泼上墨……
电影中安迪本事与世无争的一个人设,却被陷害入狱,在监狱中被各种欺凌、被权利的压制,但他心中一直有个信念支撑着他,自由、解脱、救赎,我读懂的是他经历过一切后的淡然,回归自己平静生活,也读懂了身在社会一技之长的重要性,不论你有多少背景,当你身陷绝境的时候,只有自己的“智商”可以靠得住,它会给你打开另一扇门。
信念这个东西,总是虚无缥缈的,它是一个精神支柱,影片中因为安迪心中的信念,出狱过程中所有的困难,看起来常人无法做到的,他都做到了,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信仰,恐怕只有失去过自由,被人打入谷底才能深刻体会到,我无法感同深受,却被深深吸引着……
现在有多少人是浪费着自己的时间,却说着自己有多努力,多用功,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无用的努力,因为很迷茫,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更多人是持续性的懒惰,间接性的勤奋,以前我也是如此,总觉得时间还多,无法理解青春就是财富,时间就是金钱,跟一群小伙伴整天吃喝玩乐,并没有觉得我要学什么来对自己未来负责,时光荏苒,岁月无情,现在看来像是损失了好几个亿,最近两年我开始顿悟,各方面的东西都想学,如果可以我想要一天25个小时,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时间是最奢侈的,只有把握好当下,努力充实自己,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时间管理概念,如果认真规划的话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时间,用来提升自己,现在的我更多的是注重效率,质量,做什么事情都应有一个目的存在,如果没有目的说明就是在浪费时间有位名人曾说:人的一天其实有90%时间都被自己随意浪费掉了,真正只利用了10%的时间,或许有些更少,说明时间管理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