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看过电影《城南旧事》是以一个小姑娘的心里去看的,就像小主人公英子。在英子的眼里,成人的世界充满迷惑与不解。那时看完并没有多大的感触。前天看完小说版《城南旧事》,很难得,作者写这篇小说时也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但是她始终怀着一颗孩子似的心,因此能写出这么优秀的耐人寻味的作品。我以一个妈妈的心态感悟到,教育孩子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孩子的一举一动都是有原因的,他们通过这些行动了解和感知世界,因此,如果有一个时期孩子突然变得喜欢什么或者讨厌什么,我们也不必大惊小怪。我们只好好陪伴就可以,如果他们需要我们帮忙自然会告诉我们,如果想自己挑战自己,我们也不必伸出手帮忙。现在就一个孩子,我们表现的过于紧张了,眼睛紧紧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猜测孩子的想法,很遗憾的是,我们已经失去了作为孩童时的心态,因而越看孩子的有时就越理解不了。这就形成了对立,或许可以说是代沟。孩子们经常会说,大人们真奇怪!是的,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变得这么神经兮兮的样子!我只希望自己和孩子的差距能小一点,我努力保持着那一点点童心,我希望自己能理解孩子的想法,希望能成为孩子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