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国内电影《我不是药神》观后感1200字<三>
起初听到《我不是药神》这个名字的时候,就感觉,内心有一丝波澜,觉得这部片与众不同,果然不负众望。
这部电影引起我许多情感的共鸣,笑中带泪,那种心酸、无奈以及背后的故事,真的是用言语无法表述清楚的;情节的跌宕起伏,情感的乐极生悲,人物的精心塑造,为其影片大大加分。
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周一围扮演的曹斌逼迫那些人供出贩药人,一位老太太说:“领导同志,我病了三年,四万一瓶的药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还不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它是假药,这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吗?那药才卖五百块钱一瓶,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吗?你们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听到这儿,曹斌动容了,影院的人都沉默了,无助的老太太,矛盾的曹斌, 卖便宜药的程勇。从各自的立场来说,说对谁错?很难分辨,因为谁都有可以说服别人的理由:瑞士公司研发的药虽贵,但顾及整个公司的运行以及药的研发成本,是不是情有可原呢;病人付不起高昂的医药费,只能从他手里买便宜药,不买就是等死;曹斌虽然于心不忍但他这是执行公务,最终还是放弃这个案子,要抓病人就没有便宜药了,只能等死,不抓,有失职警察的身份,他是矛盾的;程勇刚开始以赚钱为目的贩药,后来善心告诉他,他必须这样做才能为这些人争取一些希望,所以他冒着牢狱之灾去贩药,他只想帮助这些人。所以,我觉得在这里没有谁对谁错,只有立场的问题。就像我们不应该随便的评价议论别人,因为你终究是个局外人,你以为的矫情虚伪不值得可能在当事人眼中是致命的,所以,我们没资格去瞎评论别人。
“他才二十岁,他只是想活着,他有什么罪”,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穷么。张长林说过一句话:“我发现这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这儿可能会有人感同身受。贫与富,生与死的反差之大,无一不让我们深深思考社会现状的本质。这令我突然想起在知乎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我不会感谢贫穷,我只会感谢拼命的自己》,说是贫穷带给人的局限是很可怕的,受限于父母的思维,受限于环境的恶劣,受限于资源的稀缺,贫穷真的没什么好感谢的。相信有很多人会深有体会,不是说真的是嫌贫爱富,而是真的穷怕了。因为穷,不敢生病,但病要来谁也挡不住;想让父母住上最好的房子,买最好的营养品,儿女说想要报什么补习班,犹豫了,看着妻子天天忙里忙外的,想给她买礼物,却还是要考虑经济因素,只能拼命的工作,为了工作,好多人已经忘记原本的初心,在不喜欢的岗位上挣扎。他们也想停下来看看世界的美好,但他们不敢停下来,因为责任,有一大家子里里外外都需要养活,可依旧可能换来不理解,他们有太多的无奈与心酸,只能咬碎牙往肚子里咽,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谁都想改变现状,不满足于现在的生活,总要有知足常乐,我们要相信一切都会好的,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这部作品的创作,故事来源于一个真实故事,发生在2003年的上海,程勇原型是陆勇,(大家可以百度,这里不做过多描述),以他们吃散伙饭为分界点,前者黑色幽默,后者催人泪下。科普一下黑色幽默:“一种绝望的幽默,力图引出人们的笑声,作为人类对生活中明显的无意义和荒谬的一种反响。”黑色幽默是一种用喜剧形式表现悲剧内容的文学方法。“黑色”代表死亡,是可怕滑稽的现实,“幽默”是有意志的个体对这种现实的嘲讽态度。幽默加上黑色,就成了绝望的幽默。这派作家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艺术手法,将周围的世界和自我的滑稽、丑恶、畸形、阴暗等放大、扭曲,使其更加荒诞不经。说到这儿,可能会对影片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大笑过后,便是心酸,沉重。比如刚登场时戴着三层口罩的吕受益,说着“吃个橘子吧”。当他后期生命垂危卧床不起时,“吃个橘子吧”就成了泪点。影片中后期的泪点都与前期的笑点相对应。客观真实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也为其影片大大加值,利用典型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生活本来的面目的创作方法,是艺术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创作方法之一,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与较大的包容性,它的主要的特征是艺术描写的真实,艺术形象的典型,以及思想的倾向性和感情的隐蔽性;在表现方法上利用朴素的艺术语言,客观写实的叙述与描写,冷静细腻的刻画人物和事件,从而构成了现实主义的外部特征。影片的成功是导演及团队付出了很多努力才得来的,要去做一件事就认真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去做。
每看完一部电影,或一本书,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感悟,而我喜欢将这些记录下来,去思考背后更深刻的东西,虽然我改变不了什么,但我能改变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