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影《我不是药神》观后感范文1200字
电影《我不是药神》,是近年来一部反映老百姓真实生存状态的好影片。影片的主人公——程勇(徐峥饰),是一个上有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父亲;下有年幼未成年的孩子;因为生活困顿,脾气暴躁,经常家暴妻子,导致夫妻离婚;又因无房无正式职业,惨淡经营着“印度王子神油”壮阳药,艰难地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一个小人物。
因为要养家糊口生存的需要,因为进货原因,他经常来往于印度的药品市场。于是在为慢粒白血病人老吕,代购白血病抗癌药“格列宁”时,他看到了商机(中国的药品市场上,格列宁一瓶四万多元,而印度的仿制“格列宁”,一瓶只有500元)。同样的药,同样的疗效,价格却有着天壤之别。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为了挣钱,他斗胆走私格列宁。为了使“格列宁”被更多的患者所接受,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在老吕的引荐下,他和五位同是白血病患者,以及患者家属,组成推销小分队,以每瓶5000元的价格销售。大家齐心协力,行走在患者聚集的棚户区,进行推销。因价格低于市场价好多倍,所以,药品销量大增,他也因此获得了印度仿制抗癌药的中国区代理。
在这几位患者和家属的推荐下,更多的白血病患者为了活命,到程勇的手里来购买仿版的,价格优惠的“格列宁”。通过卖仿制“格列宁”,他发家了,致富了,也为那些吃不起天价药的穷困的老百姓,带来了一丝的福音,让他们的生命得以延续。但是因为仿制药品受到了大量的慢粒白血病人的推崇,冲击了天价药品的销量。德国“格列宁”的中国代理商,汇同公安部门严查仿版格列宁!为了年迈的父亲,为了未成年的孩子,为了守住这个家,程勇不愿再承担风险,于是转手将仿版格列宁的中国代理权,转让给了药贩张长林。
可后来不久他又发现,曾经在他这里买药的患者,又一次陷入了困境。因为缺药有患者吃不起天价药,含恨离世。张长林因为贩卖高价(一瓶两万)“格列宁”,被公安局通缉的东躲西藏,穷困的白血病患者的救命药没有了来路。尤其是他们“六人组合”中老吕,因为没钱购买天价药,被病痛折磨的,丢下了妻子和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含恨而死。心有愧疚的程勇决定为了患者再次铤而走险,奔赴印度购买药品。到了印度,程勇才知道,之前走私的药厂被查封,需要格列宁只有在药店购买,但是价格已经变成2000!就是这个价位,程勇也觉得比国内的天价药便宜很多,于是他这一次不再为挣钱而购药,而是为了拯救更多的白血病患者。这一次,他以每瓶2000元的成本价把药购回,却以每瓶500元的低价,向患者出售!他的这个义举,深深地感动了那些吃不起天价药的白血病患者,他在患者的心中如同“圣灵”一样的受到尊敬!
所以,在公安部门抓到了几十位吃“走私药”的白血病患者,让他们说出从谁的手里,买的走私药品时,老老少少几十位患者,没有一个人在公安干警的严厉审问下,出卖程勇的!最后只有那位老婆婆站了出来,哀求道:“领导同志,我病了三年,四万一瓶的药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好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它是假药,这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吗?那药才卖五百块钱一瓶,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吗?你们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听完老婆婆说的这番话,眼泪已经在我的眼眶里面打转了。老婆婆的话,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他们呼唤着职能部门,能多出台一些为老百姓谋福祉的举措!他们期盼着有朝一日,老百姓不再因为看病而倾家荡产!
也许老婆婆声泪俱下的袒露心声,触动了办案的公安干警曹警官心底最柔软的良知,于是,他向局长递交辞呈。虽然没有得到局长的同意,但是这一举动,展示了一个公安干警的铁血柔情,以及他们无奈之举!也折射出那些年的执法部门,真正的是为民办事,还是为利益集团保驾护航!
尽管众多的患者,默不作声的保护他们的大恩人——程勇!但他们的行为,却没有让当权者,改变抓捕行动的计划!因此,程勇的一次又一次的与执法者周旋,从海上走私白血病患者的“救命药”,高价买入低价卖给穷困的白血病患者的“违法行为”,最终被警察发现。在警察抓捕的危难之时,白血病患者黄毛,开着装满药品的面包车,引开了警车,舍命保护程勇脱身,最后惨死在大货车底下。这个因得了白血病,不愿拖累父母,拖垮家人,以失踪而让父母,不再为他的病担心的农村青年,这个饱受生活和病痛折磨的苦命孩子,在屠宰场里打工挣钱,买最廉价的药品自救,艰难的生存着。是程勇的廉价药,让他和成千上万的穷病患者,在“格列宁”的救治下,身体逐渐康复。在程勇的劝说下,准备回家看望父母之时,却因为保护程勇,而命丧车轮底下!黄毛的死,激怒了程勇,他抓住追捕的警察,自己的前小舅子曹警官,愤怒而痛苦的质问“他只有二十岁,他是为了活命,他有什么罪!”这句话是程勇这个小人物,代表着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对现实社会的人为制造的残酷性,最为直接的控诉,也是最为无力的控诉!
因为就是这样一位,倾其所有,把拯救老百姓的生命,作为头等大事的普通的老百姓,一个为患者所想的小人物,一个急患者所急的大善人,却在威严的法律面前,冠上贩卖走私药品的罪名,被判入狱!当刑车载着程勇前往监狱的途中中,马路两旁站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为他送行的“慢粒白血病”患者,还有为程勇的善举而感动的市民。那一刻,硬汉程勇哭了,哭得泪流不断!这泪水中更多的是为自己这些年的善举而高兴,为这么多的患者和市民理解和支持而感动!
电影至此已近尾声,徐峥的高超表演,把一个小人物的形象诠释的淋漓尽致!程勇的善举让人们肃然起敬!然而,电影画龙点睛的不是程勇的演技和情节,而是字幕中的介绍!这是一个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生活中的原型叫陆勇,是浙江的一个农民企业家。不同于程勇的是,陆勇本人就是一个白血病患者,他在患病初期,因为吃天价药格列宁,家产一半被变卖的都用在吃药了。后来,在病友的介绍下,接触到了廉价印度的“格列宁”,后面的故事正如电影中诠释的一样!他的事迹被更多的患者所传送!于是患者们联名上报,要求无罪释放陆勇!幸运的是,上级部门得知这一消息后,派人查清事实。三年后,陆勇被无罪释放,国家也因此事推动了医疗改革,并实行了全民医保!格列宁也被纳入医保报销的范围!老百姓看病难的困境,随着全面医保的逐步推进,有了极大的改善!
这部电影,上映以来上座率极高,尤其是得到了更多的年轻人的青睐,关键是他们被“小人物的大壮举”所感动,他们为自己赶上医疗改革的好时代而庆幸!更为这部真实反映平民百姓真实生活,年轻的导演和编剧而叫好!期待着有更多反映的老百姓题材的优秀影片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