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影片结束,影厅中的灯光缓缓亮起,《我不是药神》带给我心灵上的震撼和触动,却挥之不去。一个个生活贫困,却又始终相信希望的白血病病人,到最后冒着坐牢危险赔钱卖药,只为拯救更多人的程勇,在职责与良心间徘徊,艰难抉择的曹斌,还有病魔缠身的吕受益,坚强的单亲妈妈刘思慧,沉默暴戾而又重情重义的农村少年彭浩,心怀善意的刘老牧师。就是这银幕上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为我们带来泪水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反思。
程勇,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保健品商贩,生意惨淡。上有老下有小的他又经历了离婚危机,以自己微薄的收入还养活不了儿子。阴差阳错间,程勇结识了白血病重症患者,吕受益。从此,便真正进入了白血病病人这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患病者的痛苦与坚强,更用心去感受生与死的意义和人间冷暖,世态炎凉。面对着格列宁高昂的价格,很多病人吃没了房子,又拖垮了家人。程勇决定铤而走险,到印度走私仿制的印度格列宁。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从为了盈利到赔钱,从自私到无私。再到无怨无悔的投入监牢。他并不是救世主,他也有自己的苦衷。为了卖药,他甚至将儿子送出国外。这个蜕变是惊人的更是常人无法做到的。他曾经问黄毛,“你是不是瞧不起我啊?”“是啊,曾经是。”回到那个最能触动人类的心灵,最能带来温暖与鼓舞的词,希望。是程勇,带给了许许多多的白血病病人以希望,在程勇让思慧上网寻找外省的患者时,在那上百条回复中,镜头慢慢拉近,最后锁定在一条回复中的一个词汇,没错,就是希望。
回到电影本身,这部影片能够大获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出色的题材与演员精湛的演技,更值得每一位观众细细品味的便是这部电影中的一个个小细节。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一位位患者的口罩,可以说,口罩不仅仅是病人们防菌的盾牌,更是象征着病人们对程勇的心防。程勇第一次和病友群的群主们谈合同的时候,大家是带着口罩的,程勇要求大家摘下口罩。而当最后程勇坐在囚车中,前往监狱的路上,站在大街旁满满的白血病患者们,都自觉的摘下了口罩。这是对他们的药神的尊重,也是证明大家从心底感谢程勇,从心底接受了他。这部电影,更带给我们一次次又一次感动,让我们一次次泪目。吕受益,一个有着小家子气的男人,病魔缠身,极度虚弱的他,也许很喜欢吃橘子。每一次见面都会讨好别人说“吃个橘子吧”。他说自己决定活下去的理由就是自己的儿子,而当最后离世前看到的最后一眼也是自己的儿子。他怕再继续拖累家庭。就是这个橘子,只有黄毛在他的葬礼上躲在角落里,默默的吃。黄毛,一个农村孩子,重情重义。有一段描写,是三个人斗地主,老吕是地主,但是眼看就要跑了的程勇被黄毛双王炸了。黄毛只说“不炸,你跑了。”暗示着程勇是他们唯一的希望,他跑了,希望就破灭了。在那个夕阳西下的黄昏,黄毛和程勇在码头,黄毛学狗叫和程勇开玩笑。是啊。黄毛不就像是忠犬一般,在最后黄毛发现警察来到码头时,他什么都没说,只是趁程勇不注意,自己开走了装满药的车,在他自以为逃脱了警察的追捕时,出了车祸。他才20岁啊,年轻的生命就此终结。还记得几分钟前他对程勇说:“车让我开一下呗”程勇说“你开什么”“开一下又不会死”……而到死,他也没能再回到家。刘思慧,带着身患白血病女儿的单身母亲,为了生活,只能做酒吧歌厅的钢管舞女郎。她从心底厌恶这份工作,很难想象,她在这里曾经受到了怎样的侮辱与心灵上的摧残。当酒吧的老板过来叫她去跳舞时,她下意识的起身,生活将一个如此坚强的人打击到麻木,将这种侮辱当做了自然。是程勇出身保护了她,在看酒吧老板跳舞时,她起哄的神情与恶狠狠满怀报复的眼神中带着一丝泪水。这泪水,敬对她百般刁难的生活,敬自己亲爱的小女儿,也敬一路走来坚强的自己。影片中程勇前妻的弟弟,曹斌便是调查此案件的警官。在了解之后,他得知印度格列宁的药效与瑞士格列宁的药效是一样的,之所以说是假药是因为印度格列宁在中国还没有获得专利,有无杂质还无法确定。当调查的漫漫深入,曹斌从本该明镜高悬,冷漠无情的执法者蜕变到了一个被情感打倒,认可背负处分也决定放下职责的警官。当直视白血病患者那无助的眼神时,当紧握老奶奶的手,听着她哀求的说出:“别再调查印度药了,我只想活着。”时。他的内心在职责和人情,法律与生命之间挣扎。而当仅仅20岁的彭浩死在自己面前时,他崩溃了,内心的天秤已经完全倒在人情这一边。尽管他已经知道程勇的身份,尽管,他会受到处分。没关系,法大于情是真理,法律也不可能完美,只会无限的接近完美。那么。用法律和鲜活的生命比起来,谁更重要呢?这是个矛盾的问题,更是自古以来的执法者们苦恼的问题。在这样的处境下,程勇没有办法,他知道自己犯罪了,更加知道自己因为什么而犯罪。病人们没有办法,努力求生没有原罪,他们的药神就是他们的希望,孤注一掷,就是他们唯一的办法。而每一个执法者也都没有办法,身后是法律,面前是人情。他们必须捍卫法律,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影片最后,闪过了一个又一个多年以来我们的国家面对这个切实而棘手的问题的解决方案。瑞士格列宁已经正式纳入医保,我国也宣布全面降低从外进口的药物关税,并且尽政府所能对白血病患者提供补助……我们需要文化自信,我们更需要民族自豪,我们需要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真切的感受到温暖与安全感。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高贵还是低贱,都有生如夏花的权利!正如孔老夫子千年之前所说的“天下大同”的境界。虽然目前实现可能性很小,但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在接近“天下大同”的道路上,无论是统治者,执法者还是劳动者,都应该出一份力量。我相信,总有一天,国家带给我们的安全感和自豪感会与编写在我们DNA中和刻在血肉与骨骼中的爱国之心融合在一起,迸发出强大的合力!对全世界说:“我爱我的祖国!”而作为平凡人,我们面前的人生小巷都有一个未知的终点,都有令人恐惧的黑暗。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走向黑暗的同时采撷光明,也尽自己所能发光,照亮别人。努力怀着微笑活着,同时也不畏惧早晚要来临的终点。永远祈祷和努力让自己的小巷更长,更长。永远记得,要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想,这就是《我不是药神》带给我的全部。一次次泪目,一次次感动。这也带给我一种力量,一种永不磨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