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孩不笨2》观后感700字
《小孩不笨2》是一部新加坡的电影,由电视剧改编而来。四-六年级的学生一轮看下来,我发现他们对看电影的兴趣很高,而真正投入进去的学生其实不是很多,少数学生就像是路过打酱油的。而四年级的学生比起高段学生对影片的感受力更强,更容易受到感染。好多学生看到后半段都感动得泪流满面,这的确出乎了我的预料,因为在高段我没有发现学生哭过。看来,四年级的孩子情感还是比较细腻,看到影片中的人物流泪也跟着流。而高段的孩子就比较理性了,他们觉得这是在做戏,是不真实的,生活中可能不会发生,所以他们是抱着看戏的心态。但如果他们有完整地看完整部电影,或许多多少少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感染吧。
这部影片在这段时间里,我也不下看了七八次,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可以说有种感觉越来越强烈。那就是以后我要多多和我的小孩交流沟通,不能重蹈影片中这对父母的覆辙。最欣赏里面的小P孩JERRY在影片ENDING时说的一句话:资源,放错地方就是垃圾;垃圾,放对地方就是资源。这是一句很辨证的话,很有哲学的意味。其实,放到我们的教育中,这话有很深的指导意义。在我们的班级中,表现好的学生在我们老师眼里就是资源;而那些表现不好的学生可能就如影片中形容的“垃圾或烂苹果”。虽然,我们的老师平时不会称这些表现差的学生为“垃圾”,但有时候心里已经不自觉把他们归结为已经无药可救的“垃圾”。在不当班主任或不教主科的这段时间,我发现自己对学生的看法较之以前真的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我总是觉得自己再怎么严厉,也是为了学生好,有时候甚至会不自觉地出口说出那些不是很好听的言语,或许已经深深伤害了学生的自尊而不自知。现在,想想自己那时可能对学生要求真的有点过高,毕竟每个学生都是存在差异性,是不同的个体,虽然有部分是家庭教育的不足造成。但是身为人师,我们更多地应该是给予这些后进的学生更多的关注和关爱,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和埋怨。其实,抛开所谓的成绩和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等等东西,我们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是那么地可爱和天真,我们身为老师是多么幸福,能够和这些拥有纯净心灵的孩子在一起生活,才能保持住我们身为成人的那份难得的纯真,没有社会上的那种血淋淋的勾心斗角。像影片中的那个年轻的老师和奶奶说的,不要只看到孩子的缺点,要多看看他们的优点。就算考试进步了2分,5分,那也是一种进步,也是一个优点所在。所以,不要想着急功近利,不要想着一步登天,后进的孩子需要我们的耐心,需要我们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