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孩不笨2》观后感700字<四>
新加坡电影《小孩不笨2》生动形象的反映了家庭、学校教育的现状,在实际生活中的一些场景在电影中得以再现,历历在目。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作为老师、父母的何时真心的去称赞过我们的学生、孩子呢?
本片一上来就是主角学谦弟弟的自白,他学习成绩很好可父母却很少称赞他,还责怪他为什么不再拿更高一点的分数。在有些思想比较封闭的大人看来,这是一种不使孩子骄傲并且严格要求的思想意识。但他们错了,孩子是需要鼓励的。诚然面对那些骄傲自满的人我们能给予他们的应该是打击,但面对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那些努力学习拿了高分的孩子们,是否也要这样对他们呢?不可质疑的说,这是错误的!每个孩子不管是外在还是内在,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称赞,他们会认为自己很有成就感,而非是骄傲自满。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常会听到这样的慨叹:“现在的孩子不得了了,真是不可救药,”“现在的孩子说不得、训不得,更打不得,真无计可施了,咋办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遇到这样的学生真是倒霉极了”……在慨叹之余,我们何曾真正的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理解他们,去教育他们,甚至未曾去发自内心的夸奖过孩子,偶尔的赞许也是瞻前顾后,谨慎了再谨慎,生怕一时失言,不知不觉中让孩子自大起来,这样长此以往我们的孩子会离我们越来越远,心灵沟通困难重重,使我们更加茫然了。
剧中的一位老师说,作为我们当老师的要有一把钥匙:“多看学生的优点,少看他们的缺点”,如果把后进生当做“烂苹果”弃之,那么他们的一生再也没有回旋的余地,彻底完了。如果我们转变观念,转变思想,换个角度站在孩子的位置上去看,去思考他们的想法、做法,把原来以成年人的观点以为“不可理喻”的变为“非常自然”,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想学生之所想,帮他们解决的困惑,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成功的老师,受到孩子们的尊重,才能让孩子们心甘情愿的向我们敞开心扉,使我们的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孩子们的心晶莹剔透、洁白无暇,而我们做父母和老师的就像一位珠宝设计师,一位绘画大师,用我们的智慧和才干在这纯真洁白的纸上,挥毫泼墨,涂抹油彩。因此我们的师长应该正确驾驭,谨慎细心地提起画笔用心去描绘,才能真正创作出惊世骇俗的作品。
学校、老师、家长,本该扮演呵护幼苗成长的角色,却成了揠苗助长和扼杀天性的凶手。当他们发现自己的错误时,孩子的心中已满是伤痕……让我们走出误区,多抽点时间,与孩子交流、沟通,走入孩子的心灵,才能使我们的下一代快乐的茁壮成长,使我们的家庭、学校教育落到实处,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