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期间,我班组织团员与待发展团员一同前往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我们主要参观了三个展厅。
展厅中收藏着英烈们的遗物,有他们使用过得日常用品、看过的书、手写的发言稿等。其中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葛路烈士在跳海救人时留在岸边的皮鞋和传呼机,那双皮鞋已经旧得毫无生气了,皮鞋上满是皱褶,鞋垫是简单的麻布做成的,有少许脱线。虽然这双鞋在我们看来应该是被回收到垃圾处理厂的,但是烈士却一直不舍得扔掉,依旧穿着它,这正是烈士勤俭节约的品质的最好的体现。
除了有烈士们的遗物,墙上还 挂有写有青岛抗日史的资料,我们站在青岛抗日根据地位置和范围概略图前仔细端详,眼前仿佛出现了电视剧中经常能看到的人民抗日的场景。那时的人民是多么的伟大啊!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这片美丽的土地,让它重归祖国的怀抱,他们是可歌可泣的、英勇的人民!
从第二展厅前往第三展厅时,我们经过了一座雕塑,后来才知道它的名字是“山河魂烈士群雕”,群雕基座由红色花岗岩砌成,象征着先一烈的献血染红了大地。群雕共有八个人物形象组成,中心人物以党的“一大”代表、青岛党的创建人一邓一恩铭为原型塑造,在他周围环绕着铁路工人、码头工人、纺织工人、青年学生、解放军战士、农民和童工的代表。群雕象征着青岛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历程,表现了先一烈的丰功伟绩与山河共存、与日月同辉的主题。
这次的参观使我们每个人都增长了不少历史知识,我们永不会忘记祖国被侵略的耻辱。革命先一烈们为革命事业,为青岛解放,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远载入史册,激励着我们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奋斗不息!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我们要发奋图强,努力学一习一,争取更大的进步,将来为养育我们的这片土地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