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个激动的日子,因为今天我们组织参观了红安的烈士陵园,看着那些革命烈士的名言,用过的物品,有关于烈士们的资料以及导游的讲说都使我深有感触,这不仅仅是一次参观,也是一次领略革命先烈那种精神的大好机会。
走进陵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很大的碑文,上面隐约写着几个大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看到这几个字,不经意间就回想起几个月前我们去参观宜昌的烈士陵园,同样有这几个大字,这八个大字似乎铭记在了我的心里,走过碑文看碑的后面,有这样一句当地民谣:“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说实话,虽然不明白这句民谣是什么意思,但念上一念觉得也蛮有意思,念着念着便来到了第一个纪念馆,这个纪念馆是我们要参观的三个纪念馆中最大的一个,走进这第一个纪念馆,看到的是刻有七个人的雕像,接着往里走,各种资料、文字、图画、名言、和物品映入眼帘,我第一眼看到毛主席说的一句话“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我虽不知这句到底隐含了什么意思,但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看着这些资料,当年那些战斗的画面似乎就在眼前。再往前走看到董必武先生的一句名言:“国家没有法制,就不能成为一个国家”。是呀,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法律,那么这个国家的成立还有什么意义可言?看着看着,便来到了第一个纪念馆的最后一个展厅,墙壁上有200多个将军的名字和遗像,中间有一个大的地图,图的上方挂着一个壁式电视,上面演绎着以前的战争景象,导游解说完后便带领我们来到第二个纪念馆,这个纪念馆是专门为董必武老先生修的纪念馆,里面大多数都是关于他老人家的资料,事迹,名言,图画和物品。走进董必武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一尊董必武老先生的遗像,接着便走进了展厅,这个纪念馆是三个纪念馆中第二大的馆所,导游带看我们继续往前走,我又看到了他老人家的一句名言:“建立新的政权,自然要创建法律、法令、规章、制度。”因为资料太多,我也不一一列举了,总之这些资料都是值得人们所知道的,参观完董必武老先生的纪念馆,我们便来到了李先念老人家的纪念馆,在里面我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看了这么多革命先烈们的资料和图画,也听导游讲说了先烈们的事迹,我们似乎也听到了先烈们的心声,感受到了他们大无畏的精神,是他们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如今安定的生活,百姓们安居乐业,生活的风平浪静,这么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却是用无数先烈们的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无比的感谢他们为我们打下这美丽的江山,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