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是孩子们的精神美食,包括我,虽长大成人,却还童心未泯,动漫,卡通,一直是我的最爱。
简明易懂的画面,活泼可爱的人物,以及意想不到的美景,都浓缩在里面,我最爱的除了中国的国产动画,就属宫崎骏的动漫了,宫崎骏动画作品大多涉及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和平主义及女权运动,出品的动漫电影以精湛的技术、动人的故事和温暖的风格在世界动漫界独树一帜。
作品《风之谷》,描述的是人类对于自然的污染,已经到了不可挽回的程度,而以王虫为首的昆虫世家,进化出了能抵御污染的技能,昆虫世家生活在“腐海”中,所谓的腐海就是被污染的森林,那里生长着美轮美奂的植物,但由于这些植物会散发出毒气,人类不可以在里面生存,而这些植物又是属于菌类,所散发出的孢子,以几何倍助增腐海的扩张,坐落在海边的娜乌茜卡,在腐海采摘孢子,用深层的地下水和土壤,进行栽培,意外的发现,原本散发毒气的植物,在纯净的水和土壤作用下,生长的枝繁叶茂,还可以进化空气,
在经历很多事情后,娜乌茜卡来到了地下的世界,而地下的世界让她惊叹不已,菌类森林并不是有毒物质的来源,相反是在净化土壤和空气中的有毒成分,使之结晶化为无毒的无机沙粒,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污染的土地,而他的根本是人类的破坏。
长久以来,王虫及昆虫世家,正是森林的守护者,一边与森林共同生存,一边阻止无知的人类破坏森林的净化程式,因而被人类视为天敌,势不两立,人类认为只有烧掉无边的腐海,才能争取生存的空间,在虫的新生世界中,人类是如此软弱与无助,科学或技术都只会使人类的仇视和厮杀继续升级,因而造成了人虫大战的局面。
对于现在21世纪的人们,还在肆无忌惮地向自然索取资源,而把数不胜数的污染排到大江大河,丢到海角天涯,以为就此便可高枕无忧,其实错了,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任何降临在大地上的事,终究会降临在大地的孩子身上,我们自称为“天地精华”却不知这个最基本的道理,真是愧对这个称号。
自工业革命以来,地球的生态一日不如一日,残缺的臭氧层,遮天的雾霾,福岛的辐射,污染的水源。面对这些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种情况的发生,尽管许多国家花费大量资金治理环境,但还是成效甚微,原因在于人类的贪婪,只见得眼前的利益,而不长远看待。
如果人类还不足够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说不定,人与昆虫,人与自然,的战斗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上演,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微不足道的。
与自然和谐共存,遵守自然法则,才是长远之计,生存之道,让我们觉醒起来,共同保卫地球,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一片蔚蓝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