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工作之余,我潜心拜读了《傅雷家书》。从这本家书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情,再加上傅雷先生深厚的文学功底和艺术修养,使得文字显得格外生动悠美。读来感人致深,使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父爱如山的深情,也启发了我的人生,催我不断奋进。
《傅雷家书》是一本苦心孤诣的教子之书。这些家书凝聚着傅雷先生对祖国、对儿子深厚的爱。信中首先强调的是一个年轻人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问题。他用自我的经历现身说法,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礼仪要得体;遇困境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辱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同时,对儿子的生活傅雷先生也进行有益的引导,对日常生活中如何劳逸结合,正确理财,以及如何正确处理恋爱婚姻等问题,都像良师益友一样提出意见和提议,拳拳爱子之心,溢于言表。
掩卷回想,家书中许多洞察世事的资料都深深打动了我,滋养了我的心灵,这将使我在人生成长的路上受益匪浅。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沉浮,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
我一生做事,第一是坦白,第二是坦白,第三还是坦白。
自我责备自我而没有行动表现,我是不赞成的。这是做人的基本作风,不仅仅对某人谋事而已,仅有事实才能证明你的心意,仅有行动才能证明你的心迹。
一个又一个的筋斗栽过去,只要爬得起来,必须会逐渐上高峰,超脱在小我之上。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不经历尖锐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
这些真知灼见的珍贵人生感悟,蕴意之深刻,表达之流畅,宛如一位忘年的老友,娓娓道来岁月的感受,让人仿如耳边回荡着贝多芬的乐章,血脉里激昂着命运交响曲的音符。它时时刻刻鼓舞着我在学习和工作中要求真、求实,也激励着我在思想和生活上要至上、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