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们这一代人,《驯龙》系列相伴多年,就像旧日老友,一朝结局,很多人都觉得有依依不舍之感,然而,这部大结局却让我反而觉得,这是系列故事里最完美的收官之作。
故事内容并不复杂,讲的是小男孩和龙都长大了,找到了各自的归属最终分别成家立业各自拥有自己的世界和人生的故事。与《绿皮书》不同,我不打算大讲特讲电影细节,因为打动我的只有一点,即整个故事的内核:如何看待生命中的离别。
我们每个人,降生到这个世界上的那一刻,就开始了不断拥有和失去的过程。婴儿时期的我们更多的是凭借直觉和本能,拼命地、紧紧抓住手里的东西不松手,如果你在一个婴儿眼前消失,他会以为你永远离开他而大哭不止。
随着我们渐渐长大,我们有了自己的生活、社交和朋友,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探寻新的关系,就像踏上一列永不停息的火车,随着我们一路前行,有些人走进我们的生命,而有些人却渐行渐远,不论是贾宝玉的喜聚不喜散,还是林黛玉的喜散不喜聚,其实都在表述一个事实,生命中的离别是每个人都要去面对的,拥有时越是欢喜,离别便愈加锥心。
我的外祖父已离我而去多年了。我是他唯一的外孙女,他唯一的孙辈。姥姥和姥爷爱我如珍宝,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我和他们在一起,快乐、简单而完美。他走的时候我不知道,也没有赶回家,那段时间我总是惴惴不安,打电话问母亲,她怕影响我的升学考试,骗我说姥爷还在。我找出来黑色的衣服穿上又脱下来,脱下来又穿上,如果穿上我怕是诅咒,如果脱下来我怕尽不到孝道,就这样心一直挂着,在这种悬而未决里挣扎。等我过了许久回到家,得知姥爷已经不在了。我表现得很平静,所有人都问我,你不难过吗?他离你而去了。
可是我就是哭不出来,我觉得这一切都不是真的,好像一开门,他还会向以前一样,站在他的屋门口说:"大宝来啦!"还会和我一起下棋,坐在沙发的左边,陪我看电视的时候仰起脸伸直大长腿打着呼噜;还会讲我听了无数遍的故事,给我看他写的诗,背对着姥姥做出顽皮的、甩胡子的动作;所有人都告诉我他走了,但是在潜意识里,我无法面对他的别离,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直到三年后的一个冬天,临近过年,我男朋友要去我家拜访。我在电话里很高兴,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聊到过年的安排,我随口说到,小时候我们家过年都是五个人(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和我,母亲是独生女,我也是),今年你来了,就是六个人了。当我说完这句话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哦,不对,姥爷已经不在了。在那一刻,我内心深处的什么东西好像骤然碎裂,万箭穿心,拿着电话嚎啕大哭,我终于意识到,姥爷已经离我而去,意味着我再也见不到他,离别既是永诀。
去年冬天,姥姥也溘然长逝了。她弥留之际,我从遥远的南方赶回瑞雪飘飘的北国。在路上,我的心像是在开水锅里不停地被浸煮。当我赶回去的时候,她还有意识,但是已经不能和我说话了。我站在医院的走廊上,有人经过我的时候吐痰,有人坐着轮椅,我心里竟然生出羡慕,要是我姥姥还能吐痰,还能坐轮椅也行啊,她就能醒过来,知道我来了,就能和我说话了。
和姥爷去世时不同,我参加了她的葬礼。
那天很冷,墓地阳光耀眼,白雪皑皑,我就这样木讷地看着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姥姥和姥爷,安葬在那里。从此一别,天寒路远,音容笑貌无法再见了。
有很长时间,我觉得这真的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佛家讲,众生皆苦,贪嗔痴苦,怨憎恨苦,爱别离苦。对于最后一点,终于有切肤之感。每每提起此事,我都忍不住痛哭流涕,姥姥在最后的弥留之际是很痛苦,我也亲眼看着她离去,可是我怎能就这样接受这个事实,从此放下呢?自此我常常失眠。一天下午困倦不堪,便在沙发上睡着了。睡梦中我手里拿着水果,好像又回到从前。有个人告诉我,这是姥姥留给我的,她已经走了。我在梦里恸哭失声,把自己都哭醒了,才发现是南柯一梦。
从那以后,我对生命中的别离有了新的感悟。我可以无休止地坐在家里,哭上一个下午,一个晚上,甚至一个月,可时间不会因此倒流,别离不会因此终止。
人生在世,我们终究都要选择放手,面对别离,不仅之于生死,也之于生命。你长大了,阔别昔日玩伴各自成家过活,曾经的同窗、发小和闺蜜都渐渐走散;
你到了一个新的地方,结交新的朋友,因为社交、地域、环境和圈层不同,曾经亲密无间的旧友也渐渐疏离;
你在生命中成长变化,曾经的新欢变成旧爱,你忽然发现两个人不再合适,应该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你的孩子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生活,追寻自己的目标,你和他从此渐行渐远,不再无话不谈,相处朝夕;
人生长恨是别离。生命是一席流动的盛宴,聚散离合也不会止息。有人会淡出你的生活,也会有人走进你的生活,与其痛哭流涕,不如珍惜每个拥有的日子,不要过后喟叹"当时只道是寻常",如果你能真的做到让相伴的每一刻都美好而充实,那么即使别离,便也欢喜。
笑着面对,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过程,抱憾长恨,不如放下,去更好地生活,就是对曾经别离的深爱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