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里的这一个月了,也有着很多的乐趣,年轻人的生命本来就是充满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接受能力,她用她年轻的心,感受着这里是生活,观察着这里的生活,并在山里人艰难的岁月了,感受着新奇与快乐。
她和他去山里放羊,翻了半座山,把羊赶到很深的山谷里去。山里的娃,放羊都是小意思,把羊赶下山,他们就在山上玩,他去给她找山核桃,山外的人们都想着,山里是不是满山都是核桃树?因为城里的核桃都是从山里运来的,错!核桃树并不是很多,倒是陕南镇安的地方,产的核桃很好,大,而且皮薄,个个颜色好,呈桃状。在上学的时候,因为有个男同学是那里的,没少吃过他的核桃,这也绿湖儿在大学期间的一个美好的回忆,虽然这个同学已经失去联系多年,但在宿舍里女同学们同吃核桃的画面依然在某时某刻闪现。
绿湖儿站在山上的一块大石头上,看着这绵延起伏的山梁,看着满山的苍翠,看着在山谷中飞翔的老鹰,她想山的那边是什么呢?对面的山梁上传来歌声,是农民在山上耕作时唱的山歌,没有听过,也听不见歌词,只是一种悠扬的调子在山间回荡,口音带着四川人的语调,听不懂的,但是是原生态的山歌。
山与山之间看起来是能看到的,能清楚的看见对面山上的梯田,村庄,与房屋,还可以看见人们的身影,但他们说,没有去过那边,因为实际上很远,就好像你能看见对面山梁上的人,听见他们的歌声,甚至隔着山谷和他们说话,就是不可能在一起。
山里的草很茂盛,虽然山里的羊整天散养的吃着,还是很茂盛,山里一种草叶子上竟然有一种寄生虫,很象过去人们身上长的虱子,他们叫做它“草虱”,哈哈,草居然还能长虱子,我想这个大多数人是没有听说过吧。“草虱”就和真正的虱子长的一模一样,但要比人身上的大好几倍,象猪身上的一样大,黑的,也是要咬羊的,羊的身上就有很多这样的虱子,那些山里娃有时候也会给羊捉虱子。绿湖儿看到这些后就不敢到草丛里去了,她只是站在山腰的那块大石头上看着山里的一切。
山里的羊很有意思,那么陡峭的山崖,它们居然斜着站着大概有45度,没有掉下来呀,看着山里的羊,她咯咯的笑着,
“它们居然可以斜着身子站着”,当然她也被他们嘲笑了,没见过羊在山崖上吃草吗?,山羊就是这样的,从小就这样,值得这样大惊小怪的吗?
噢,原来是山羊哟!
这里的山里长着一棵一棵的棕树,并不是成片的,只是在荒山上,孤零的一棵,一棵,那可是城里人在公园里才可以看见的品种,平原的地方不是它的产地,它的故乡也在这大山里。
斑斓的板兰花,成片的开着,这里的山里,到处都是板兰花,却没有人看重它。
还有一种神奇的叶子,他的三姐常把它泡在水里喝,喝了就说凉的受不了,绿湖儿因为草虱的缘故,拒绝用草泡水喝,只是闻了闻,一种凉凉的清新的味道,是薄荷的叶子吧?
那里的人并不知道那叶子的名字,但在夏天却是不可缺少的消暑的东西了,只是劲很大,一次只能泡很少的几片。难以想象,很热的水喝在嘴里,从咽喉到整个肠道都感觉是清凉的,那肯定是薄荷了,而且这种东西,山里到处都是。
山里到处都是宝。
本来到山里去之前,一直有个小愿望就是吃一次“蛇肉”,这里蛇很多,有时候,在山路上正走着,一条蛇就从前面飞了过去,平时我们那里见过蛇真正的走过,蛇都是在揉动,但在山里,草里的蛇是灵动的,那里才是它们真正的家园,没有惧怕,没有杀戮,它们自由自在的在山谷的草上飞着,从山顶到山谷,因为亲眼见过,所以真的相信,在这大山里,蛇是真正的山的精灵。蛇的颜色最多的是灰黄色,或者是黑的,像个黑棍,但是灵活的,健壮的,听说那就是“黑乌稍蛇”,有毒的,还有攻击性。走在长满草的山道上的时候,前面的人要那一根木棍边走,边敲打,这样也是防止蛇袭击人的一种方法,人称“打草惊蛇”。
他们真的在河边捉了一条蛇回来,说要给她吃,可他们没有人吃过蛇肉,在这个蛇路横行的地方,居然没有人杀过蛇,倒是真的看见那蛇,谁还敢吃呢,吃蛇的念想从此打消,“我弥陀佛,善哉善哉”!
秦岭的隧道开凿的那几年,安康地区汇集了全国各地的民工,很多,这个被这里的人奉为灵性的动物,遭了劫难,那些人们在这里大肆的捕捉蛇,听说后来,就在那几年里,蛇的数量大量减少。蛇也是一种自然的生灵,“口下留情”吧!接下来在“SARS”病毒袭击全球的那年,真是有些后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