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鞋子》观后感
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看着得了冠军的小阿里站在镜头前,哭泣悲伤的表情,我的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小阿里的目标是季军的鞋子,而不是冠军的荣誉。
伊朗电影《小鞋子》,讲述的是一个悲伤而又暖心的故事。小阿里是个穷苦人家的孩子,当他拿着妹妹的被修补好的鞋子顺带去买菜时,放在一旁被当作破烂收走了。小阿里找了几遍,还不小心掀翻了店铺的菜,带着失望,他胆怯地回家了。看着母亲病恹恹的样子,妹妹关切询问的表情,他如实地向妹妹交待了。晚上,小阿里和妹妹趴在地上写作业,他们不敢大声说出来,因为家里穷得连解决温饱都很困难了。两个人用纸和笔交流着,当小阿里写道:明天你穿着我的鞋子去上学。妹妹一副不情愿的样子,准备将这事告诉父母时,他写道:你告诉了家里也没钱给你买鞋子。随后,他将一支铅笔慢慢地推到妹妹手旁边,暂且平息了妹妹的愤怒。
随着剧情的发展,每天妹妹先穿着小阿里的鞋子去上学。(交代一下,男女学生是分校的,为什么上学时间不同,我就不知道了。)小阿里穿着拖鞋站在妹妹放学的路上,换完鞋之后,小阿里一路狂奔,还是经常迟到,校主任的责罚,他举起手发誓时乞求的眼神,无不让人动容。
妹妹为了不让哥哥迟到,放学也是一路奔跑。当鞋子掉到水沟里,路人帮着捞起鞋子,小阿里穿着湿的鞋子,即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学校,还是被核校主任逮个正着。只是,小阿里的学习成绩帮了他的忙,班主任帮着求情。
妹妹开始闹情绪了,准备告诉父母时,小阿里再一次拿出一支金色的圆珠笔,平复了妹妹的情绪。
当妹妹在校园里看到自己丢失的鞋子穿在别人脚上时,小阿里和妹妹跟踪了这个女孩。回到家的小女孩牵着爸爸的手,她爸爸的脖子上挂着一个货品箱,走街串巷兜销小商品,女孩的爸爸是个盲人。小阿里和妹妹沉默了,原来同是天涯沦落人。在学校,妹妹一次次盯着小女孩脚上穿的鞋子,从来没有问来由。
小阿里的学校选拔学生参加地区举办的越野赛,没有报名的他,看到季军的奖品时动心了,恳求体育老师允许他参加比赛。老师拒绝了他,他用跑步的记录打动了老师。在跑道上,他的目标就是季军,落后的时候,被使绊子的时候,被超过的时候,他想的就是那双鞋子。冲向终点,摔倒了还再问自己得了第几名的时候,听到成绩,他哭了。
影片不仅暖心,小阿里还有一个形象高大的爸爸。虽然挣不来什么钱,但是妻子生病时,叮嘱小阿里要像个大人一样,扛起家里的重担。当妈妈让妹妹给爸爸的茶里放糖时,爸爸的面前堆着一堆糖,那是寺里要用的糖,爸爸义正言辞的表示,这是寺里的糖。后来,爸爸带着小阿里去打零工,小阿里对着富人家的对讲系统说话时,爸爸听了之后是一副赞扬的表情。
影片讲述的是虽小人物的故事,也衬托着人性的伟大。穿妹妹鞋子的女孩,并不知道鞋子的来历,只知道是捡来的。当她捡到妹妹因跑步丢失的圆珠笔时,并没有据为己为,而是还给了妹妹,人穷志不短。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何以为家》,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两种不同的家庭,养育出两种不同的孩子。只是,孩子的内心,都是简单的,纯朴的。
影片最后,回到家的小阿里忧伤地看着妹妹,妹妹却问他:得了冠军为什么不高兴呢?妹妹进屋了,小阿里脱掉穿帮的鞋子,将打泡的脚放进水里,几条红色的鱼游了过来,抚慰着他。
电影留给我最多的是小阿里奔跑的身影,惆怅的表情。而这部电影也勾起我对跑步的记忆。以前,我不觉得自己腿长,自从练了瑜伽,经常有人说我的腿长,我才联想到,原来我跑步快是有优势的。
小学的时候,穿的鞋子都是母亲一针一线,坐在煤油灯下熬夜缝制的。喜欢跑步的我,经常鞋面还是好的,鞋后底已经磨破了。所以那时最怕下雨,本来布鞋就怕水,一下雨,我就赶上穿雨鞋了。最让我羞愧的是,百米拉力赛,老师让我换上同学的球鞋,我拒绝无果的情况下,脱下自己的鞋子。两只鞋子的后底能看到地面,听着同学们的笑声和议论声,我一路小跑,奔向赛点。
后来,只要参加集训,就可以发一双球鞋。是回力牌的,现在也有得卖的。就因为这一点,我的跑步成绩虽然不是很好,但凑个数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因此,我每年都能得一双球鞋。而上学,我穿的最多的就是球鞋,夏天热的时候,脚上也被烧的一个个泡。
这是自己的冏事,只是小阿里跑步的身影让我忆起那段往事。虽然已经过去,也留在了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