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正的世界 电影_电影《正正的世界》观后感
电影《正正的世界》它是一部讲述一名先天性颈部肌肉萎缩的留守儿童的励志故事。剧情中的小主人翁正正是一个被上帝疏忽了的孩子,出生在一个贫瘠的小山村,家境贫穷,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寄居在邻居家生活,饱受寄人篱下之苦,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便离家出走,流浪到父母亲打工的城市,去茫茫人海中寻找自己的父母。一个身无分文的孩子,流浪在街头巷尾,饥寒交迫,颠沛流离。许多,常人无法承受的歧视与不屑,他默默承受,因为,他相信他一定能与父母相聚。正是他内心的坚持,给了他无限的决心与毅力,让他不顾一切地往前走。或许,孩子缘命不浅:或许,苍天有眼;或许,人间尚有余温。千百次的冷漠终于换来了一些温暖的面孔,他身边的好心人也渐渐被他的勇敢与无惧而震撼。一个,两个,开始向他张开了敞开了双臂,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怀抱。让他在绝望的黑暗中,依然可以窥见一缕轻柔的曙光。几番周折,终于在好心人与社会的鼎力相助下,与父母在他乡团聚。
我是特意打车从佛山到广州影剧场去观看这部电影的,其一,他是我们平江人,是一位蛰伏在演艺圈中很久很久,却又一直默默无闻地在做一件事情的人,它把艺术当做生活的一部分,用心深入到生活中去,去为那些没有人看管的老人和孩子寻找活下去的希望。他希望透过银幕,能让更多的人去关爱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其二,我曾是四个留守儿童的妈妈,我知道一个妈妈想念家中的孩子的那份不为人知的煎熬。我更知道,孩子眼巴巴地站在村口的路上,多少个清晨与黄昏,任别人怎么劝阻,也不愿意挪开他们的脚步,他们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渴望与不舍。这是我和孩子们的一个心灵枢纽,这里有太多的悲欢。这个路口,让孩子的心灵无限延伸,从此岸到彼岸......
我赶到剧场的时候,电影接近尾声。银幕上,短暂的画面,深深触动我的内心,一个歪着脖子的孩子,四处张贴传单,寻找妈妈。因为自己身上没有可联系的设备,只能每天每天到一个固定的叔叔那里去打听消息。这份天真与无助,非常人可以想象。一个孩子,食不果腹,面临着各种生存危机,依然,不放弃寻找的念头。或许,勇敢两个字,只能用于外在的褒奖,现实中的正正,除了妈妈,已无去路。看着这个面黄肌瘦,歪着脖子,全然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全然不知道前路上究竟有多少的坎坎坷坷,沟沟壑壑。仿佛,这个世界是一个莫大的透明里,里面只有他和他的妈妈,他只要用力一点,再用力一点尖叫,妈妈就能听到他的声音,直到声嘶力竭。这之间的一举一动牵动多少人的内心,多么的催人泪下,全场泪奔,一片哗然。
我很庆幸,我还是抓住了《正正的世界》首映的尾巴,从结尾的部分,我能联想出整部电影的剧情变化,之间的递进关系。更庆幸能近距离底接近剧中的演员,编辑,与导演。聆听他们的心声。主演文祥,为拍摄这部电影花了整整几年时间,因为拍摄难度之大,成本之高,几乎到了变卖房产的地步。为搜集更多的真实素材,文祥深入各种留守儿童的家庭与学校,与孩子结缘。做了无数自助孩子的工作和事情,他把全部心血用在孩子的身上。当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一线明星的当今大环境里,他想到的不是自己名与利,而是,如何,通过自己的一个小小的作品去帮助那些孩子——留守儿童。同样是未来的希望,为什么他们不能和同龄的孩子一样,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个欢乐的童年。究竟是谁错了??是孩子出身错误?是父母错了?还是社会错了?现实就这样赤裸裸地摆在每一个人的眼前,引入深思,给人以启示,给人以反省。
一直以来,我不谈论这个话题,不想碰触,也害怕碰触。当有人谈及的时候,我故作云淡风轻,“我的孩子不也都长大了吗?”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内心的沉重,许多打了皱褶的往事并不能让我能在淡淡的一笑中释怀。太多来自孩子的眼神与无意识的交流中,那份童年的忧伤,那份离开妈妈的苦涩,那些藏得很深的画面,会不同层次铺展开来,青刺般地扎进我的胸口,让我揪心的疼。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强烈要求我把孩子接到身边管教,迫于无奈。我只好把孩子带到广东佛山来就读。一次与孩子散步,从孩子的神情中看得出他的满满的幸福感。我故意问他:‘跟妈妈在一起,开心吗?’孩子脱口就说,"现在放学不要去捡破烂了!”我的心一阵紧缩,“谁让你捡破烂了,妈妈没给你生活费吗?”孩子苦笑着:“我是有,但是身边的其他孩子没有,他们眼红你,就要挨打。”经常被一些大孩子带着去捡破烂,卖出去的钱给他们,自己的钱就可以偷着用。”“有一次,班主任老师桌子上放着钱,另外一个同学要我去拿出来,我不敢,结果他几个一群把我拦在回家的路上,轮番的推我,用脚踢我。”我被这些闻所未闻的经历所震撼,我真是罪孽深重,我再也移动不了脚步。
或许,生活并不容许我们完全还原它的本来面目,有时候,它需要那么一点自欺欺人,你才能应对比自欺欺人更难堪的现在。常以为可以把这些过往的心酸藏起来,藏到任何风烟也无法触之的高阁。
可是,影片结束的那一刻,我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泪水如潮涌般冲开了我情感的闸门。孩子们的每一滴泪花,每一个笑脸都直抵我柔弱的内心,屏幕上的孩子,正是过去我的孩子的缩影,也是千千万万留守儿童的缩影。我忍不住一遍又一遍地拷问自己。“如果时光能倒回到原点,我还会作同样的选择吗?如果我陪伴好了孩子的童年,孩子会找不到未来吗??”只可惜,没有那么多的假设可供我无限的取舍,人生的剧本容不得我轻易改写,我必须要带着这样的遗憾,这样的痛。这样的愧疚前行......
这是一部值得期待的电影,这里是无数孩子心声的凝聚,这是无数背井离乡的父母最敏感最揪心的心灵之痛,这份无痕的痛·,任再多的岁月走过也无法结痂脱落。这更是无法一刀切的社会问题。它道出了孩子内心世界的空虚与孤独,它道出了父母的辛酸与现实的残酷。同时,也唤醒一些迷茫的人们。切莫忘了家中需要陪伴的孩子,父母在给予孩子们生命的同时,也给了他们全部的希望,我们不能因为生存,活生生的把孩子的希望掏空。孩子们,是如此的渴望一次重逢,是如此的渴望再见一次爸妈面孔。哪怕,再多的沧桑,再多的沮丧,再多的失望。
《正正的世界》,除了影片本身的可观之外,具有超强的时空意义与现实意义。从艺术的角度上讲,他用最直接,最通俗的方法展现的时下留守儿童最真实的情感,用诗意一般的画面去讲述一个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内容真实,丰满。剧情中,巧妙地安插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特定的意义,都是现实中各种形形色色的人物的化身,或冷漠,或热心,整个故事曲折,凄美,感人。
《正正的世界》,最动人的一句台词是:我们不要为了孩子的未来,而忽略了孩子的现在!”简简单单的几个文字,却是如雷贯耳,振聋发聩。我相信文字背后惊人的力量,一定会响彻全名族,乃至全人类。
无论是作为一个普通的母亲,一个纯粹的影剧爱好者,还是一个单纯的文字爱好者。我都觉得重视留守儿童的教育,势在必行。只有全社会都来关注他们,从家庭到学校,都能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有处安放,心,不再茫然,不再游移,才不会孤独,不会害怕,不会无端给家庭和学校添乱。只有孩子们的心安了,父母的天空才会万里无云。
也许,孩子很单纯,岁月于他们,不过是一纸泛黄的日历,翻过去了,留不下任何痕迹。可是,对于父母,那些分分秒秒饱蘸着青春走过来的年华,就如同一幅清晰的画卷,一件一件,一层一层,被打包,收纳,藏于记忆的心间。惟愿,我们老去之后,蓦然回首之间,发现正挺立在你身边风华正茂的他,她,不是曾经的“正正”,我们无憾于他们·,这或许是我写这部观后感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