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平凡的世界》观后感
看完整部《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心里满满地装着剧中的人物,难得与剧中人一样伟大的演职人员付出怎样的艰辛体力劳动和怎样卓绝的精神思想上解读,才能够出神入化的为我们塑造如此完美的形象。我无论看什么电视剧都集中精力关注剧中人物,却很少关注剧中人物的扮演者,但是《平凡的世界》中随着剧情的发展我却急切的想知道孙少安的扮演者是谁?----王雷,他无疑从骨子里灵魂里读懂了孙少安,才能够如此淋漓尽致的与孙少安融为一体为我们展现陕北汉子的粗犷,豁达,永不停止的奋斗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和与生俱来的集体主义精神。
孙少安13岁就因为母亲过早的去世放弃求学的机会,与父亲一起支撑着这个支离破碎的多口之家。他作为孙家的长子肩挑着一家人的温饱冷暖,什么重担都主动地挑在肩上,当生活一旦出现转机显出光芒来,他首先考虑让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享受,而此时偏偏忘记自己;他作为二队的队长更是把整个二队每家每户的生活记挂在心上,当每一家遇到困难时候只要他知道就会主动的帮助,从不计较是否能够得到回报。心中充满爱的人随时随地把爱传播给他人,孙少安是一个只要活着就是不停的付出的人。
他是一个有信仰,有追求的人。虽然他没上过多少学,但是他在家里无论怎样艰辛的劳动都会鼎力支持孙少平,孙兰香求学,为了给他们积攒学费他宁愿自己受尽委屈。他最爱说的话:“人,不能穷一辈子!”“东拉河的水再混,总有清的一天!”“天再黑,总有亮的时候”在左倾思想在农民头脑里占统治地位的时候,他偷偷地带领二队社员把种植猪草料的地分给各家各户,按他的思想除了上交国家的猪草料剩余的边边角角的地大家可以种植粮食,以填饱肚子。但是他却被人举报了,在石圪节公社开批斗会他自己独自承担所有的责任进行公开自我批评。他一直寻找着农民的出路在哪里,当“以经济为中心”的曙光渐渐照亮陕北这块黄土地的时候,孙少安以敏锐的洞察力感受的“世事”的变化,他率先带领二队把集体土地和农工具牲畜等井井有条的分到各组,有声有色的搞起了包产到组,仅仅一年就解决了二队全体社员的温饱问题。当他的同学刘根民给他去原西县建筑工地上拉砖后,他挣了从未见过的“一大笔钱”他马上意识到外面的搞建筑的如雨后春笋,他就与大队支书田福堂商量带领老百姓利用农闲的时候建砖厂,但是田福堂不同意,他只好自己开砖厂,当他们一家干得热火朝天,他的砖供不应求,同时家庭的收入提高了,在贺秀连想箍一个新窑洞和他扩建砖厂之间让他艰难的无法选择时,他毅然千方百计的说服秀莲支持他扩建砖厂,让同村的老百姓都到他的砖厂干活挣钱来。他无论什么时候都把全体社员的利益放在首位。
他心思细腻又很有骨气,如果不是润叶向他表白,也许在他的心中一辈子就只当润叶是他的妹妹,从小就与润叶青梅竹马,习惯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呵护着润叶,当他收到润叶给他的一个示爱的纸条时,无疑像一道耀眼的阳光照亮了他枯燥苦难的世界,他也想伸手抓住润叶给他的爱,但是田福堂极力反对他与润叶的婚事,他曾经求过福堂叔并发下誓言:“人,不会一辈子总受穷的!我会让她幸福的!”他也曾经向润叶的二爸田福军求救过,但是仕途上风雨飘摇的田福军在这件事上也是犹豫不决,让孙少安感到极度的失望。他经过深思熟虑后不得不放弃润叶的爱,而选择了到山西去寻找一个不要彩礼的贺秀连。在与贺秀连结婚前他又领着未婚妻拜望田福堂,是让田福堂安心从此后他不会再麻缠润叶了?还是让田福堂看看秀莲并不比润叶差!只有田福堂心里最懂得。
孙少安和贺秀连是默契的一对夫妻。如果说他们是患难的夫妻倒不如说他们是生死相依的生活中的战友。每当少安在生活或者生意上遇到困难,几乎没有听到过秀莲的责怪与埋怨,相反她总是尽力的帮助少安度过难关,不管是向远方的父亲姐夫求助,还是亲自向公社领导求助。秀莲从一开始进入孙家,她的勤快,善良,热情得到孙家所有人的称赞。但是秀莲作为少安的妻子也有小女人自私的一面,第一次与少安发生冲突就是因为她偷偷拿了只有奶奶才能吃的白面馒头给少安吃,她心疼自己的丈夫,所有的人都懂得,当少安因此责怪秀莲时,孙玉厚却站在儿媳妇的立场上说是他让的。从那时起秀莲就懂得少安不仅仅是他的丈夫,更是大家的遮风避雨的大树,她要得到少安的爱,也要向少安一样为他分担当大树的责任。
秀莲与少安相濡以沫的从不能吃饱饭的日子到能吃上白面馍馍的日子,从烧一个砖窑到烧几个砖窑顾上几十个劳力的日子,从一开始结婚就住在圈牲口的窑洞里到住上一排几个窑洞都属于自己的日子,从中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他们不离不弃相依为命令多少人羡慕,当所有的苦难渐渐过去,少平作为煤矿工人不放弃学习已经考上煤矿学院,兰香已经上了大学带着爱人回家。秀莲却得了难以医治的肺癌在少安的呵护下赶往回家的道路上。当少安拉着木拖车里躺着的秀莲走进双水村的时候,秀莲有一会儿是休克的,少安惊慌失措的呼喊着:“秀莲,秀莲,醒醒啊醒醒,我不能没有你!”我的心都被这样的画面紧紧的揪住,不能死去,不能死去,这样的安排太不公平!秀莲应该享受生活的幸福,在孙家所有人都有了自己奋斗的成果时,这里面有多少是少安和秀莲默默付出啊!
在少安的千呼万唤中秀莲奇迹般的醒来,他们走进村子的同时可能整个双水村的人们都在等待着他们的归来,除夕午夜的烟花骤然间此起彼伏的绽放在村子的上空,映红了秀莲那清秀温柔的脸上,映红了少安含泪的双眼。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悲剧的爱情,短暂的苏醒会是什么,在当时八十年得了肺癌那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在遗憾惋惜中回味这对夫妻的钢铁般坚强的意志,阳光般永不毁灭的乐观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大爱和锲而不舍的斗志吧!向孙少安和贺秀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