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多么熟悉的字眼,总能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家乡,亦是人生的港湾,温暖而亲切。在二十一世纪的这天,我的家乡-滦南,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听大人讲,我刚刚出生的时候,县城里没有几幢楼房,马路坑坑洼洼,还很窄,往东边的路还好些,即使是好了一些,那也是一会儿就能遇见一个坑,坐起车来十分颠簸,而且那时候整个县城就没有几辆小汽车,马路上都是摩托车、自行车和三轮车。那个时候,手机、电视就是奢侈品,家里买了一台二十一寸的彩电,在乡下的爷爷逢人就炫耀:“你看我儿子多能耐,前几天刚买了一台彩电。”那时的日子,真是落后!
好日子是会来临的,转眼间到了二十一世纪,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刻的住房已经全部都是高楼,人们的生活好了,家具、家电也多了起来,什么电视、电脑、冰箱、空调,应有尽有。马路也修了,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马路、交通工具也发达了,人们出行能够坐车,骑车,出远门,几乎每人家里都有汽车,十分快捷。各种各样的商场、冷饮店、广场也建了起来,人们购物,休闲十分方便,更为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人们理解文化教育的机率高了,应聘工作容易了,钱赚得就多了,生活也就变富裕了。在科技发达的这天,也出现了许多过去比不上的东西。电视,由黑白的变成了彩色的。此刻功能齐全的手机,还有电脑、MP3、MP4都是过去所没有的。
科技发达了,人们的生活也就好了,生活好了,家乡也就变好了。我爱我的家乡,祝它更富强,更美丽!
星期天,妈妈带我去新城转了一圈,让我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刚到新城,就有一股清香伴随着花香扑鼻而来,还偶尔夹杂着大海独有的“气味”钻进我的鼻子里,无不让人心旷神怡。我东看看,西瞧瞧。
只见道路两旁都是绿化带,里面种着各种花草,绿油油的,各种各样的花儿争奇斗艳,有黄的、有绿的、还有红的、紫的……它们犹如一群彩色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其中还有一些是片松、大叶女贞、高杆女贞等,他们手拉着手站在绿化带中,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妈妈带我继续前进,看到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图书馆、规划馆、档案馆等,都显得那么雄伟壮丽,看!那边还有条条宽阔的马路一向向前延伸,你必须不会相信那里以前是片海!
继续向东走,我们还看到了一些填海时留下的小型湖泊,在微风的吹拂下,波光粼粼;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宛如洒在海面上的金子一般;在没有风也没有光即风平浪静的时候,水面平静的像一面镜子,美丽至极。要明白原先这边可不是这样貌的,新城还在建设的时候,尘土漫天飞舞,迷的我们睁不开眼,就连空气中也微微渗透着石灰的气味。常常是“白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此刻的新城变了,变成了赣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你看,那一座座标志性的建筑:档案馆、规划馆、县政府、创联大厦、海洋渔业局……还有那含着水珠,带着清香的各种花草,让人感觉好像到了现代化的大城市。
新城的变化,就是赣榆的变化,这代表这赣榆富有了,我们的国家富强了。
从我懂事起,我就明白,我的爸爸妈妈老家在内蒙古,据说那里绿草茵茵,十分美丽。我学过一句古诗“风吹草低见牛羊”就是内蒙风光的写照。不明白怎样回事,我是出生在山东大地,生长在齐国临淄这一片土地上,在我心中,我的家乡就是在那里。
我记得,五岁以前,我住在临淄齐陵淄河村。爸爸妈妈在那儿的学校当老师,我就在那里一天天长大。之后我的家搬到了辛店的师苑小区居住,几年过去了,当我再次回到齐陵的时候,发现那里发生了令人惊讶的变化。你明白吗?那里以前是坑坑洼洼的淄河水道,处处是垃圾,污水散发着臭气,谁也不愿意来那里玩耍。
而此刻,碧波荡漾的太公湖展此刻眼前,水上有小船在游来游去,还有人们在湖边垂钓。湖中央还有两个小岛,岛上的小树林郁郁葱葱。
再看太公湖南岸,的奥林匹克花园小区格外引人注目,一栋栋漂亮的楼房,一片片翠绿的草坪,住在那里的人们,每一天都能到太公湖游玩,多好啊!湖的北岸,据说是个植物园,布局很个性,一个很高的雕塑矗立在园内,那就是姜太公,我最后明白为什么把这个湖叫“太公湖”了。你明白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故事吗?听起来好像是上当受骗了,其实,你来到这儿,必须会觉得风景优美,还会后悔来晚呢!横跨太公湖的淄河大桥气势宏伟,桥的倒影在水中微微动荡,很是好看。大桥西北头,一座高级酒店已经拔地而起,脚下还有一排排别墅,住在太公湖边,必须很舒服吧。
再说我居住的辛店城区,这几年变化也够大的,新盖的楼房像雨后春笋一样,从各个角落钻了出来,从外面看,窗户宽大明亮,比我此刻住的房子好多了。一条条马路比以前更宽阔,新建的齐园是我们辛店的公园,此刻对外开放了,不用买票就能够进去游玩,草坪碧绿碧绿的,巨大的瀑布从山顶流泻下来,好壮观啊!我还在那个湖里划过船呢。
的变化就是,今年的天空变得晴朗了,蓝蓝的,显得很高很高,朵朵白云飘过,多美呀!秋天不再有农民烧玉米秸的烟雾弥漫在空气中,我放学回家再不用戴口罩了。听爸爸说,这是我们淄博市“蓝天碧水”计划实施的结果,还有人说,是北京开奥运会的结果,我想,大概这两种说法都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