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透过窗外,我听到刚刚开通的济青高铁,正驶出站台,声音轻柔而美妙;我看到走出地铁口赶着上班的人们,是那么朝气蓬勃,激情满怀……一切都充满着希望,温暖而美好。如果把窗外的景色定格,比作一幅画框,我想说,透过窗外,我看到美丽中国。
走过风雨七十年,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家乡青岛也在悄然发生着巨变:从百余年前的小渔村,到建设中的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从名不见经传的海滨城市,到名扬海外的品牌之都、帆船之都……美丽的青岛正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彰显出越来越多的“时尚范”。经济发展不断突破,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居民生活日渐宜居……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归功于伟大的党,伟大的时代,还有伟大的人民。
我看到许多优秀的民进老前辈。在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他们却退而不休,一直活跃在多党合作舞台上,认真履行职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我看到被誉为青岛第三张城市名片的“支教岛”创始人、获评20xx年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奖和20xx全国最美教师志愿服务团队的带头人——民进青岛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淑芳老师。从她的身上,我知道有一种情怀叫坚持,有一种坚持叫忍耐。十多年坚守,心里装着使命,面向农村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做教师的希望工程,用大爱谱写了一曲奋斗者之歌;我看到在民进青岛市南基层委员会,活跃着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出版文化支部。虽然成立时间短,六年来却组织了70多场支部活动。会员间相处得像家人一样亲密团结。凭着对民进事业的一腔赤诚,他们在“双岗建功,履职尽责”中屡创佳绩,成为民进人的自豪和骄傲。
看到这里,我赶紧下楼,融入到窗外的景色里,我想和看到的
这些美丽人物一样,也为美丽中国增添一抹亮色。
作为一名从事校外教育工作的民进人,我努力发挥教育界别优势,热爱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民进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价值。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发展进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民主党派人士,该做点什么事情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呢?利用本职工作优势,借助于青岛老文化公益品牌“栈桥英语角”,我和单位同事一起,牵头策划了“改革开放四十年,英语角里再重逢”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联合《半岛都市报》、半岛网等新闻媒体面向全社会找寻40年前参加英语角的朋友;发动曾参加过英语角活动的英语爱好者书写一封家书,吐露心声;征集英语角老照片;邀请不同年代的活动参与者参加“遇见·重逢·回家”老栈桥英语角重逢日活动……这种视角独特又具有创新意义的纪念方式,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和新闻媒体的追踪报道。
风雨七十年,祖国经济在发展,社会生活在变革。“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最为关注的话题和重要任务。这也是民进教育界别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所在。
在一次去青岛盲校的调研工作中,我接触到一些可爱的盲童。我发现这些孩子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却耳聪手巧。于是,在2017年“世界盲人日”到来前夕,我牵头联合民进青岛市委会、青岛市盲校共同举办了“爱交换情相牵”青岛市盲童手工艺品爱心市集活动。第一次走出校门,来到市集上展示手工作品,盲童们既兴奋又紧张。在民进会员们的鼓励帮助下,盲童们很快克服了胆怯心理,她们主动“摸”到陌生人面前热情推销,不一会儿,一百多件手工艺品就被爱心市民一抢而空。触摸着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的纸币,盲童们开心极了,脸上绽放出久违的自信和笑容。活动结束后,校长拉着我们的手,一个劲地感谢我们为盲童们搭建了这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成长平台。民进青岛市委会还专门出资给孩子们购买了双肩书包,鼓励她们好好学习,快乐生活。那一刻儿,我真切感觉到民进大家庭的强大与温暖,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双岗建功的信心和决心。
此刻,透过窗外,我的耳边回想起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说过的话:伟大成就的取得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天下大同,协和万邦。让我们乘着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东风,屹立在新时代的潮头,用青春和汗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相信,当明天打开窗子的时候,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