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这本书讲述了一城市女孩被乡下一家穷困的人家收养的故事。读了这本书,我认识了聪明、善良的乡村哑巴男孩青铜和乖巧、董事的女孩葵花。
葵花是一个城里女孩,她跟着爸爸和其他人一起到乡下劳动。葵花的爸爸到大麦地的葵花田里画葵花时,不小心淹死在大麦地的河里,从此,葵花成了孤儿。到乡下来的城里人,便把葵花寄养到大麦地村。青铜一家人虽然十分贫苦,但还是收养了葵花,于是,青铜和葵花成了兄妹。青铜五岁时发高烧成了哑巴,他不能与人用语言交流,不能上学,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
青铜一家收养了葵花,从不让她受一点罪,他们家为了葵花付出了很多。在闹蝗灾时,全家人吃不饱,穿不暖,可还是拼命攒钱,供葵花上学。那次发大水,青铜家的房子被大水冲倒,为了能盖上茅草房子,奶奶卖掉了已经在耳朵上挂了一辈子的耳环。青铜一家为了多攒些钱,变了许多芦花鞋,让青铜去油麻地卖。为了多卖些钱,青铜竟然把自己脚上穿的芦花鞋也给卖了,赤脚在雪地上行走。想想我们这些孩子,一到冬天,棉鞋就有好几双,哪能忍受如此的痛苦,想想自己真是幸福。
葵花生活这样一个贫困的家庭里,没有抱怨,没有嫌弃,并默默地为这个家付出着。葵花知道青铜家供她上学不容易,便放弃了一次照相的机会,当别的同学都在欣赏自己的照片时,葵花却一点不眼红。青铜的奶奶生病了,葵花为了给奶奶攒钱看病,小小年级就外出打工——去江南采摘银杏。
虽然只有微薄的收入,根本不够给奶奶治病,但她的孝心让人感动,也让我惭愧。想想我,平时花钱一点儿也不心疼,要知道花的钱都是父母辛辛苦苦工作的报酬。现在,有许多贫困的地方,有多少人需要钱啊,我们却在乱花钱,这时多么不应该。在家里,父母为我付出了很多,而我却很少做力所能及的事,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报,真是太惭愧了。
通过读这本书,我觉得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像青铜一家人一样淳朴善良,充满爱心,那么,这个世界该是多么美好呀!人不能只顾自己,只注重物质生活,更重要的是奉献爱心。拥有了爱,就算日子过得再苦再累,心里也是充实的、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