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是什么?是漂流在激流中小船上的船桨?是闪亮上波涛汹涌海面上的灯塔?还是一双迎风飞翔的翅膀?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叫《青铜葵花》。青铜葵花是什么?是花名吗?还是,用青铜做的葵花?当刚刚看到这个书名,我感到心头不解和疑惑,许许多多的问题涌上心头。然而,心中那一丝暖暖的感觉,提示着我,这是一本好书。我迫不急待地翻开了这本书。
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命运将他们牵扯在一起,又匆匆地将他们分开。从前,有一个叫葵花的女孩,她跟着爸爸来到了大麦地村,爸爸却不幸离世了。一个特别的机缘,让葵花遇到了青铜,并使他们成为了兄妹相称的朋友。可12岁那年,命运又无情地将他们俩分开。
坚强,是度过一切痛苦的秘诀,是我们走向灿烂明天的翅膀。你看,青铜以前不会说话,是因为那场火灾。可在坚强地承受了一切痛苦后,他却望着葵花消失的方向,用尽全身力气叫了一声“葵——花!”和普通人一样,他竟然会讲话了,看到这儿,我只觉得所有烟花都在齐放,彩色的烟火印红了我心中的半边天。
你看,葵花在失去爸爸时,哭得多么伤心,心情多么悲痛。可她还是挺了过来,并和青铜快乐无比地生活着。把粗茶淡饭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把本来平淡无味的人生活得多姿多彩。
有一首歌里有这么一句话“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睛空……”是啊,当遇到困难时,我们不应该害怕地躲在避风港里,而应该勇敢地正视困难,战胜困难。因为,我们要插上翅膀,一双坚强的翅膀,一双可以引领我们走向光明的翅膀,战胜困难,冲出困境。
我记得,在《超级演说家》节目里,有一位名叫陈州的演讲者,一位高位截肢在外流浪十七年的残疾人。我喜欢他的故事,喜欢他的笑容,喜欢他的自信,陈州在演讲中说道:“其实人生就像一次旅行,我没有了双腿,我的脚步变慢了,就是因为我的脚步变慢了,那么我更能体会生命之美”。他怎么会有这样让人倍感温暖和振奋的话语呢?原来,这只有两个字:坚强。短短两个字,能做到的人却寥寥无几。但,你只要学会坚强,就能从黑暗的绝望里看到光明的希望,就能走出无情的黑夜迈向灿烂的明天。
奔向这书的尽头,我静听他们的欢乐和泪水,体会他们的喜怒与哀乐。这本书,就像也给我插上了一双体会坚强的翅膀。
坚强是什么?它是船桨,给予我们划船的力量;它是灯塔,引领我们划向胜利的彼岸;它是翅膀,带我们飞向灿烂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