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观后感
周天去看了刚上映的《烈火英雄》,推荐大家有时间的可以去看一下。可能从影名就可以看出来,这个电影讲的是关于消防员的故事。
故事简介:
滨港特勤中队队长江立伟由于在一次救火行动中处置不当,导致一名消防员牺牲,被撤职到基层中队工作,同时,那次的失职成为他脑中挥不去的梦魇。同样困在心病的还有特勤中队新任队长马卫国,由于队长撤职,他躺着当上了队长,被同样是军人的父亲看不起。
所有的这一切,被一场滨港市石油化工园区的火灾事故所改变,这次事故之大,惊动了全世界,因为如果火情不能及时控制,会产生相当于20颗原子弹的破坏,并且有毒化学物质会威胁附近的城市和国家。
当然,电影中事故肯定会解决掉,其中两个关键就是江立伟带领的突击组和马卫国带领的死守组。突击组突入火场从源头上控制着火物的增加,也就是关闭储油罐之间的阀门;死守组守住有毒化学物园区,防止火势蔓延到这里引出不可控的事故。
最终火情被扑灭,江立伟牺牲自己关闭了阀门,马卫国成功守卫化学区,两人都成为了消防员的楷模。
关于这个电影,关系到日常生活,有几点想到的:
1. 故事的原型
当江立伟喊出 “快跑呀,要了”时,我就想到了天津港事故,也是8月份,也是危险化学品,不同的是,天津港危险化学品炸了,有上百名消防员死在这次事故中。
不过从故事的诱因来看,外籍油轮操作不当引发,和大连港如出一辙,不同的是,大连港事故区域当时有原油180万吨,比影片中更危险,一个阀门需要转动80000转才能关上,十倍于影片。
徐小斌的原型张良,也是大连港牺牲的唯一一位消防员,摄影师拍下了牺牲的全过程。
从《烈火英雄》中感悟初心和使命
近日,《烈火英雄》火热上映,身边很多朋友表示在观影过程中泣不成声、热血沸腾。电影源于“大连7·16大火”真实事件,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队伍上下级团结一致,誓死抵抗,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剧中江立伟、马卫国等人坚守初心使命,在灾难面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为国为民情怀让我们深受感动。步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广大党员要从这部电影中汲取养分,在平凡岗位上展现新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不忘爱民初心,勇做“敢死队”
有一个场景让人记忆深刻:指挥长在临危时刻指挥“是党员的出列,家有兄弟的出列”,符合条件的消防战士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组成一支敢死队。他们和大多普通人一样,有对生的意念和对死的恐惧,可是在国家和群众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决然地站出来,为大家舍小家。身为一名党员,我深受启发,心中有人民,才能得民心。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的根基在人民,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和归属。我们只有时刻守住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听指挥
电影中,第一个牺牲的英雄郑志是个即将退伍的老兵,还有三个月就将离开军营。想当特种兵的他阴差阳错成了消防兵,在训练场上会犯小错误。然而真正到了火灾战场,当战友被烈火包围时,他却以一己之力扛起了需要三四个人才能扛起的消防水带,毫不犹豫地冲进了火场,以一己之力成功解救被烈火围困的战友,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危难时刻,像郑志这样的消防战士始终坚守在火灾一线,面对指挥命令没有一丝懈怠和退缩。这些英雄的行动给我带来启发,对党忠诚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完事,而是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誓言,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融入到党的事业和国家命运中,诠释新时代共产党员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纯粹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热血和青春换取国家的繁荣发展。
不辱职责使命,勇于闯难关
港区石油输送管道突发,大火随着泄漏的原油四处蔓延,火势直逼存储易燃易爆、剧毒的二甲苯罐区,熊熊烈火和滚滚浓烟已经严重威胁整个城市的生死存亡,市民四处奔逃。然而,消防英雄们却逆向而行,直奔火场而去。江立伟冲进大火中关闭油管阀门,防止化学罐区,他说的那句“我很想活着回去见我的老婆孩子”让人动容;马卫国带领消防战士坚守救灾一线绝不后退,发出“我们就在这站,能坚持一分钟,就坚持一分钟”的号令······尽管火场险象环生,各种危险状况让人触目惊心,但消防员队伍中却无一人说后退。从他们身上,我真正感受到“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斗志和勇气。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我们前进道路上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这需要我们时刻不忘岗位职责,尽责、担责,勇于斗争,迎难而上,把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向那些冲在灾难前线的英雄致敬,他们负重前行才造就了当前的岁月静好、山河无恙。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务必发扬传承烈火英雄们不惧生死、一心为民的大无畏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为民奉献的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