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观后感
当爆火如蟒蛇一般肆虐在光滑的电影屏幕前,当声接二连三地响彻在电影厅的每个原本安静的角落,作为观影队伍中小小的一员,心底油然而生的念头,是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英雄。
可是这种念头一起,心底的另一句话又毫不客气地蔓延——哪里有英雄,可能是因为哪里有败类。我为这样的想法感到抱歉,却又必须真实地说说心里的感受。感受到这一点,直接原因,是源于影片里海港码头的负责人,那个为了一己私利,一再隐瞒真相的包头。
01.火蛇吞噬着城市,欲望摧毁着人类
“滨海市海港码头发生管道,整个罐区的原油都顺着A01油罐往外流,化成火海和阵阵,威胁全市、全省,甚至邻国的安全。慌乱的市民们四处奔逃,一辆辆消防车却逆向冲进火海……”这是豆瓣电影对《烈火英雄》所做的剧情简介。
简单明了,一如历史课本上对历史事件的介绍。
时间、地点、人物、起因和经过一一呈现,唯独没有结果。但,依然是看了开头,就会猜到结尾的故事。二妹只看了序幕,便跟我说,江立伟最后肯定牺牲了。我点头。常常是,英雄逝去以后,人们才会知道英雄的生平。
影片没有交代,滨海市的管道究竟是因为什么而发生,所以我们常常只能知道事件的起因,却难以知晓事件的元起因。从常规考虑,也许是管理不善,又或许是员工疏于职守,也可能是诸多设备出现危况,但归根结底,所有的看似天灾,实则皆是人祸。
不可能的设想——假如人类科技没有发展到如今,便不会有原油的各种利用;假如人类可以消弭战火,无有纷争,便不必今日你颗原子弹,他日我造艘航空母舰;假如世界彼此各怀鬼胎的竞争的脚步变成了你追我赶的合作,便不会有各国上层的政治博弈变成普通百姓的葬身火海;假如资源可以整合技术可以共享,便不会你争我夺各生不安……
但是,就像我们无法让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包头真诚以待,这些都只是假设,也只可能是假设。
原始社会回不去,未来社会到不了,我们只能在世界大同的梦想里双手拱出必要的生命。
而对于当代的我们,不想欲火焚身,便只能上善若水。
02平凡的英雄,伟大的百姓
身为队长,因为江立伟的疏忽,一名队友年纪轻轻便被爆火夺走生命。这种前一秒还在你眼前信誓旦旦地学习,后一秒就撒手人寰的逝去,让人措手不及,更无力回天。
参加亲子运动会,当幼小的儿子江淼哭着质问江立伟是否真的害死过人时,他只能跪在塑胶跑道不安地反复搓着大拇指。这一幕,深深地烙在人心最无奈的角落。
江立伟,似乎有些懦弱了。我怕自己一去不回,但更怕你来日无期。
可是,当人民和国家需要时,江立伟依旧义无反顾。
哪怕在生机未知,预感牺牲,连吸一根烟的机会都没有的时候;哪怕在妻儿分离,连妻儿照片都被大火烧了一半的时候。生的机会,我依然全部都给你们。
亲情和大义不能两全。我心里始终有你们,但你们,最好忘了我。
似乎是命中注定的事。江立伟用自己的命救了滨海的百姓,滨海的百姓救了他生命的延续——江淼。滨海将要的谣言如火势一样势不可挡地揪着百姓的神经,江淼和妈妈李芳在逃难时于地铁站走失,一对老人救了他。本是人人自危,可尽管老人的妻子对老人的“多管闲事”喋喋不休,但我相信,当她发现江淼哮喘病犯了时,之所以突然做出留在滨海的决定,并将江淼送到医院,是出于她对孩子的怜悯。
善良,是需要激发的;善良,也是会互相感染的。
这世上本没有什么英雄。无私和忘我,让凡人变成了英雄。身处红尘中,不过是为了在平凡的小事里,成就一颗伟大的心灵。
03老天制造意外,人类破以相爱
一次猝不及防的管道,让一切如常的日子突然鸡犬不宁。
拥挤的地铁站,李芳和江淼母子俩被人群冲散。当李芳进入奔驰而去的地铁时,江淼在捡着被人群挤到地面的爸爸最重要的东西——功勋章。再抬头,一人车内速远去,一人站台空挥手。李芳疯了一样地返回原地搜寻儿子,却是满目遍地狼藉。
车子堆满了整个街道,谁也没空理会她嘴里的那个“这么高的男孩子”,但她理会了那个四处求助皆碰壁的孕妇。心力交瘁地把这对年轻夫妻送到了医院,临别之际,她听见了儿子消防车玩具的声音,并终于母子团聚。
人类常常会发现,前一刻你的善念,救了后一刻你的惦念。老天也许会给人制造很多事故,但人类的善良,会把意料之外的事故变成皆大欢喜的故事。
行文至此,才发现关于影片中的人物,想写的很多。舍己命护他命的郑志,舍小家护大家的徐小斌,事发前吵架事发后痛心的王璐,为以防牺牲而提前录制遗言的一行消防员,将队友骗至安全位置后自己独自关闭阀门的江立伟,胜利后啃着鸡腿难过得表情扭曲的马卫国,都成了脑海中擦不掉的泪痕。这些能让人有所触动的事,总会教人改一些该改的心灵。
也许,影片中大多数百姓的自顾不暇会让人失望。面对孕妇的孱弱,那扇始终关闭的大门让人心生隔阂。但,一个李芳没有放弃,便会有千千万万个李芳站出来。
因为唯有烈火,才有英雄。
只要有烈火,就会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