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鼎鼎大名的《钢琴家》,一向心而往之。因为是2002年的片子,再加上,听说获奖不少,冲着好莱坞模式的电影去看的,我又自以为是了一把。呵呵,还好自己之前的自以为是让我对这电影有了新的理解。
片中以二战为背景,以德国迫害犹太人为导火索,表现一个犹太钢琴家在长达近13年的战争时期内如何生存,并坚持下来。说实话,情节很简单,这么说下来,任何人想的都会是那个钢琴家是如何如何的坚毅,如何如何的坚强,如何如何的英雄,扛过那么久,并生存下来。其实,不然,片中的钢琴家就是一个人,一个超级普通的人,先是活着。
导演没有将我们的主人公描述的那么伟大,那么英雄,完全不是好莱坞喜欢的英雄模式。我们的钢琴家,会为了五斗米折腰,该有的气节在战争面前统统不见了。恼人的袖章,一边骂着不带,一边挂在自己的胳膊上;为了饭,乞求一份工作;为了家人,架子是啥?为了生存,跪了,求了,哭了;哪怕低声下气求之前的爱慕之人,哪怕装死人,哪怕那水到嗓子里快恶心的想吐,哪怕像过街老鼠一样居无定所……我们的主人公,在努力的,活着……
中间钢琴家对于自己的处境到处找人帮忙的时候,我有点气愤,为什么不站出来,为什么不跟他们一齐去奋斗,哪怕死了,也是光荣的。
从一开始钢琴家拒绝朋友的当警察的介绍,到之后钢琴家被那个警察朋友救了,与父母分散,真的是成也钢琴,败也钢琴。到中间,钢琴家乞求朋友帮忙送信,朋友说“出去很容易,难的是你怎样在墙的那一边生活”,再到钢琴家卖表时说“饭比时间重要”,最后,钢琴家找到一个罐头,打开的时候撞见俄国上校,继而弹琴,继而交流,从始至终,钢琴家带着罐头,生怕不见了似的。处处彰显着一个人的活法。
电影终究是电影,就算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那终究是电影,那么就有电影特有的潜台词。德国大兵对一个犹太老人的羞辱;一个孩子的夭折;“若你刺我们,我们不会流血吗?若你们抓我们痒,我们不会笑么?若你对我们下毒,我们不会死去吗?若你加害于我们,我们不就应复仇吗?”;20波兰币一块牛奶糖,全家人最后的一餐;只有自己的时候,应对这钢琴只能动动手指头,使劲幻想着音符;生病的时候,手指依然在弹。
全片没有将钢琴家打造的像个英雄似的,就连搬砖的时候失误被德军打,一向受着,从未用手挡,朋友揶揄他说:真期望你弹钢琴比你搬砖强。我想做为一个年轻力壮的青年,出点力气就应不算什么,那么,就是我们的钢琴家在保护自己的手。
最后,翻过墙去,一片狼藉,渺小的他在废墟中无限被放大。在给德军上校弹琴的时候,那种自由奔放。战争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一个人的事情。上校手边的全家福,我想上校帮忙钢琴家也不仅仅仅是因为他是钢琴家吧。
“战争结束后,你准备干什么?弹琴吧。”“你为什么穿那件德军的大衣?我冷。”片中主人公台词不多,但是戏挺足。一个钢琴家,要演出的不仅仅仅是他的隐忍和坚毅,还有那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