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动作片《战狼》的热映,扑面而来的青春朝气、军人血性、爱国情怀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在收获票房成果的同时,也唤起了沉寂在我们内心深处的英雄情结和民族血性。
余秋雨说,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曾几何时,我们中的部分人的精神价值被帅男靓女式的“颜值”观牵着鼻子走,对人内在的精神力量关注甚少;还有一些人的生活方式被“都教授”式的“暖男”所左右和改变,离开了风花雪月男人味仿佛就无从展现。在娱乐节目中比比皆是尖声细语的说唱、千姿百态的装纯卖萌,各类真人秀、脱口秀、达人秀节目中随处可见哗众取宠的反串。而杨子荣式的真英雄、高仓健式的硬汉子、007式的大丈夫在影视剧中反倒成为稀缺“产品”。正是在这种缺少英雄文化熏陶和血性文化激励的社会生活中,许多青少年多了一丝“奶油味”,少了些许阳刚气。
丘吉尔说,不伴随力量的文化,最终将成为灭绝的文化。鲁迅的杂文因思想和语言的力量而激励和警醒世人,名垂于世;金庸的武侠小说因英雄豪情而感染读者,长盛不衰。据报道,《战狼》导演兼主演吴京正是受时下青少年女性化现象严重的触动,而产生了这种呼唤血性、推崇硬汉的创作思路。片中的中国军人展现的是热血青年的形象,唤起了观众心底的血性,成为“80后”“90后”追捧的对象,并成功超越同期上映、偶像阵容庞大的某感情片。
《战狼》的故事情节,表达的是一种爱国情怀和为国家、民族不惜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展现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理念,体现了当代中国军人的职责和担当。影片的主角冷锋有担当、有勇气、有本事,他和他的战友们贴合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要求,契合我们内心关于英雄的描绘,激起了观众心中的共鸣,重新唤起人们对英雄的崇拜、向往和追逐。而正是这种崇拜,能激起普通民众内心的豪情,深化青年官兵对自身使命和职责担当的认识;这种向往,为我们指引了改变现状、奋勇前行的方向;这种追逐,把当代革命军人内在的精神动力转变为投身强军实践的巨大力量。
《战狼》的魅力,还在于它制造了军人血性的强大引力场。从严格好处上讲,冷锋不算一个乖巧听话的“好兵”,他不够守纪,个性太强。但这些个性恰恰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当代军人的血性,他违抗军令打死恐怖分子,展示他的疾恶如仇;他穿梭炮火硝烟和枪林弹雨,与狡猾的毒枭、雇佣兵斗智斗勇,展示了他的英勇和果敢。所有这些,把中国军人身上最阳刚、最英雄的一面展示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在感叹新时代人民英勇善战的同时,也看到了英雄血性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焕发出新的活力。这种血性的强大引力场,对社会是一种展示,树起了人民的好样貌,对广大青年是一种激励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