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中的男一号名叫冷锋,是个有个性更有实力的“刺头”。他是高超的狙击手,擒拿格斗,十八般武艺在身;他勇敢,彪悍,自信,还有一点儿鬼坏――故事多次暗示,女上司龙小云将会成为“冷嫂”。
电影显示了武器在战争中的威力,敌我双方都离不开武器,也展现了人――战士的素质,在战争中的作用,冷锋是他们之中的佼佼者。
电影中的战斗场面开始于我军红蓝双方的一次演习。从演习中,能够看到直升机在战争中的作用,空投士兵,摧毁地面目标,带给火力支援,好不威风。
敌我之间发生的战斗是突如其来的,就在我军演习正酣,难分伯仲之时,出现了来犯之敌。在地势复杂、丛林茂密的边境山区,把一支没有实弹的特种兵中队迅速武装起来,还是要依靠直升机,直升机将真枪实弹空投给演习,使他们即刻投入到实战之中。
文学理论家常常使用马克思的经典概念来阐述观点,例如“武器的批判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武器的批判,大意是指运用武器进行批判,如使用暴力推翻旧制度;批判的武器,大意是指运用革命理论,并使之成为一种力量,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那里化用这个概念。直升机在战争中的作用,这是“武器的批判”;政治和军事都训练有素的战士运用武器投身战争,这是“批判的武器”。“武器的批判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也就是说,武器与人的作用需要完美结合,仅有武器不行,仅有人也不行,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先进的武器、英勇的战士都是克敌制胜的必要条件。
毫无疑问,军工带给的装备越是先进,的战斗力,哪怕是单兵的战斗力就越是强大。虽然这部电影演绎的是一场短兵交接的小规模战斗,也依然呈现了科技的力量,见证了武器的力量。当电影中不时出现直-8、直-9、直-10等国产直升机的镜头,既让人感到亲切,更让人激动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