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跟儿子一起去观看了电影《银河补习班》。其主要内容是讲述一对父子马浩文和马飞穿越漫长时光的爱和亲情,充满欢乐和奇观,充满温暖与泪水的故事——在浩瀚太空里,航天员马飞意外失联,在生命最大的绝境中,他回忆起自己那个最了不起的爸爸马浩文的教诲,终于战胜曲折,解决疑难,绝处逢生。
观看了这部电影,我深有感触,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现将我的所思所想记录如下:
马浩文是一个教子有方的父亲。正确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我很欣赏马浩文的家庭教育理念。我认为马飞的爸爸马浩文的确是一位很棒的父亲。他的"棒"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以身作则。高谈阔论往往令人生厌,正面行为的引领更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典范作用。这位父亲在桥梁倒塌之后替人背黑锅坐牢,即使在监狱里妻子让他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那样的场合,他竟然表现得那么洒脱,那么坚强!当小马飞缠着他不肯离开时,他居然能通过轻松比赛的游戏活动让小马飞跟他妻子一起离开了监狱。还有,在被人上门打砸的时候,马浩文那种不屈服、不认输的行为也培养了马飞在学习上奋发努力、在困境中永不服输的精神。父亲坚强面对逆境的洒脱不仅让人叹服,更是影响孩子一生的正能量。
2、帮助孩子实现理想
马浩文没有用爱去捆绑孩子,没有强硬地要求孩子去做他不喜欢做的事情。他首先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再要求孩子把兴趣、爱好当做靶子(即理想),接着努力地拉弓向靶子射击,向着理想不断努力,顶着来自学校的巨大压力在临近期末考试之时带孩子去观看航天表演。正是因为马浩文能正确引导孩子发现兴趣,树立理想,向着理想勇敢前进,才让马飞最终实现了航天梦。
3、陪伴是最好的爱
马浩文经常陪伴在小马飞的身边。在陪伴的过程中教会孩子许多知识。一次,在陪马飞到大自然中欣赏美景的时候,看到面前一大片草地,马浩文说:"你看看这片草地,是不是远看一片绿,近看却绿得不那么浓了?"马飞说:"是呀!"父亲说:"这就是景色遥看近却无呀!"儿子马飞恍然大悟:"原来这句诗就是这个意思呀!"
马浩文带马飞看航天表演,不仅让他感到快乐,更让他开拓了视野,明白了一些原理。
还有一次马浩文在送马飞上学的路上陪马飞玩捉迷藏的游戏时,马飞被一伙歹徒围攻。为了保护儿子,父亲让儿子快跑,自己一人徒手对付一伙歹徒,结果是父亲被打得鼻青脸肿!
一次,马浩文在知道自己的徒弟陷害自己的真相后,心情坏透了。当儿子马飞向他提问题时,他大发雷霆。事后他主动向儿子认错,并赔礼、道歉。
马浩文陪儿子玩,做到让儿子在玩中学;他陪儿子乐,做到让儿子在乐中悟;在危险面前,他奋不顾身地保护儿子,让儿子明白了面对困难必须勇往直前的道理;在对儿子大发脾气之后,不以长辈自居,主动认错道歉,能培养儿子知错就改的良好品行。
4、坚持真理,敢于向传统呆板的教育模式挑战。
当学校教导主任一次又一次地责难马飞时,马浩文这位伟大的父亲一次又一次地据理力争。他敢于指出教导主任因教子无方而导致自己的儿子跳楼致残的事实,并强调父子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教导主任给马飞的作文打了零分,他要求学校重新评分。校长组织评委重新评分时,他让儿子充满感情地朗读自己的考试作文。最终儿子马飞那真实又想象丰富的作文获得了公正评判,被评较高分。
《银河补习班》这部影片为怎样教育子女提供了很好的教材。马浩文是一位教子有方的父亲。他对儿子马飞的爱,不是溺爱,而是一份正确而伟大的父爱!这份爱充满泪水,充满欢乐,充满热情,充满奇观!马浩文是一位超棒的父亲!马飞当然是一个优秀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