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由邓超和白宇主演的电影《银河补习班》正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影片的故事跨度30年,主要讲述了由邓超饰演的父亲马皓文与孩子之间的教育成长故事,主要反映了应试教育和兴趣教育的相关问题。
影片还在热映中,关于影片的评价,大家也是各有不同的观点,褒贬不一。
1. 学习,不是一味地灌输书本知识!
影片中有一幕,父亲马皓文骑车送孩子去上学,还有十分钟就上课了,但马皓文还是不紧不慢,带着孩子来到草地上,让孩子亲身的体会自然的滋味,并告诉孩子,书上的东西,都是大自然的真实反映。
2.学习,要有目标,也要劳逸结合!
影片中有一幕,父子俩刚到废弃屋里不久,深夜,孩子说自己应该怎么努力,父亲说,现在,就是睡觉,并告诉孩子,清华北大不是学习的根本目标。
再往后,孩子马飞的班主任来找马皓文谈话,说孩子不交作业,别家的孩子,都是每天晚上学到十一二点,并希望马飞也向别人学习。马皓文听了后,表示完全不赞同。
3. 学习是你自己的事,给孩子报补习班,不如报个兴趣班!
影片中有一幕,深夜,孩子马飞看到父亲深夜还在工作,然后问父亲说自己是不是也要学习,父亲说,学习是你自己的事,你决定。
孩子喜欢飞机,有一个航展要举行,父亲便不顾要考试了的紧迫性,硬是去圆了孩子看飞机的梦想。(不过,现实情况下还是不可取的。)
其实,最好的老师,是兴趣;最好的学习方式,是自主的我要学习。
我想,对于我们自己的工作,也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