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下午,难得休息,与老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观影--《银河补习班》点映。15点开演,14:43抢票成功,一跑狂奔,正点赶到。邓超和俞白眉导演,邓超主演,哭点、笑点俱全,良心制作,情感细腻,细节感人,适合父子观看。
片中有奥运、洪水、老歌的年代感和代入感,加上跌宕起伏的情节,让人忍不住跟着哭,跟着笑。最用心的是细节前后呼应,贴切、到位:当父子互诉衷肠时,用“我是第一次做父亲”、“我是第一次做儿子”来开头 ;当父子分别在人生巅峰的时刻,用“魔术精彩,能不能再变一次”来调侃;那个永不认输的字条激励儿子在考场上奋笔疾书,在外太空去拼一次;足球改制的地球仪是出境率最高的道具,是奥运火炬传递时父亲送给儿子的礼物,是儿子被欺负时坏孩子打爆的球,是父子回已变成仓库的家时落满灰尘的记忆,是儿子唯一带上航天飞船的物件,是无法正常返航的机仓里给儿子的力量……
“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是靶子,没有梦想,每天的努力有什么意义呢?”再厉害的补习班也敌不过孩子内动力的唤醒和驱动,学习是终身的事,学习的目的不是考入大学找到工作,而是做自己喜欢和有意义的事。无条件的爱和信任孩子必须是为人父母的基本素质,即使自己工作生活中有太多不如意,也要做孩子的榜样,一直向前,一直坚持,永不放弃,永不认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