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真实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影片中)梅贻琦
人生中有太多选择,不同的选择,人生也截然不同。若你早已知道你的人生如何,你是否还会无悔前行?
影片《无问西东》用138分钟讲述了四个有关青年选择的故事。
第一个是民国时期文科高材生吴岭澜对于专业的选择。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吴岭澜物理不及格,但国文、外语均是满分。当诗人教务主任的梅贻琦问起他为什么选物理而不学国文时,吴岭澜答道:“因为好学生都学实科。”他的选择绝大部分是社会因素所决定的。正如今日之言论“学习不好,去学文吧。”正在激烈的内心斗争时,泰戈尔在清华的演讲给了他莫大的指引与鼓励:“因此我竭我的至诚恳求你们不要错走路,不要惶惑,不要忘记你们的天职,千成不要理会那恶俗的力量的引诱,诞妄的巨体的叫唤,拥积的时尚与无意识,无目的的营利的诱惑。”学科无贵贱,行行出状元。我希望,人们在选择专业之时,少些对钱、权的恋,世俗的愁,听从内心。我想,吴岭澜学习他所挚爱的学科,是无悔的。
第二个是抗战时期富家子弟沈光耀对于抗战与否的选择。战争时期,投笔从戎者比比皆是。西南联大创办的八年岁月8000名学子有800左右投笔从戎,这是何等的民族大义!沈光耀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出身富家,祖上大官有过,将军也有过,该有的辉煌都有了。到了他这里,唯一希望的就是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而生于国家危难之时,谈何小家安康?看过了生离死别,想清了国家危亡,他,一个富有的、满腹经纶的翩翩公子,瞒着母亲投身保卫国家的队伍之中。救助饥饿孩童的行为打动了身旁的战友;身受重伤却挺身而出,为保战争胜利驾驶飞机与战舰同归于尽的场景令人震撼;而留给母亲笔记上的“妈妈,对不起”则令万千观众泪如雨下。我们感慨,我们敬佩。从军保护国家是他的选择,我想,沈光耀是无悔的。
第三个是文革前夕孤儿陈鹏、李想、王敏佳对于爱情的选择。陈鹏选择了爱情:他为王敏佳亲自雕花;在她被批斗毁容后,可以带着她回到云南,给予安定的生活;完成核爆炸,帽子里由于辐射掉下的发丝,就是他对于爱情坚守的凭证。相反,李想、“理想”,这个为了自己的支边的理想背叛爱情的人,没有勇气同王敏佳共同承担责任、走过风雨,终于一辈子活在了悔恨当中,将生的机会献给了战友。“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为情奋斗者,每一个人依旧做着各种各样的人生选择。
第四个是现代张果果对于善良的选择。因为他其性本善,所以资助了四胞胎姐妹,为她们起名字,给她们的家人提供住处;因为他坚守本心,所以尽管蒙受冤屈,仍不愿泄露同事的信息。他踌躇、辗转,烦恼的都是我们所烦,难过的都是我们所难。他就是高楼林立的现代,人们生活的缩影。
四个选择,对了就无悔人生,错了就永生折磨。许老师选错了婚姻,后半生都在妻子的责打中度过;而刘淑芬,在婚姻的冷暴力下也中落得个跳落枯井的悲戚结局。在我们做选择的时候,谁又知道是否正确?谁有知道远方的路如何,是好,还是坏?这个时代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给出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