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里面我走进影院的次数不多,看的影片寥寥无几,能令我感慨万千由衷赞叹的更是屈指可数,唯有两部充满年代色彩的影片,令我灵魂为之战栗,其中一部就是李芳芳导演的《无问西东》,我对这部影片的喜爱,是我在影片结束后在影院足足多坐了五分钟,也令我在走出影院时不由自主地在宣传栏拿了一张他的宣传单作为收藏。
这是一个关乎几代人理想与方向,生活与信念的故事,五个年轻人身处不同的时代浪潮中,选择了不一样的生命轨迹,无一例外地遭受着岁月与生活的考验,有的人迷失方向,有的人踌躇不定,有的人迷失自我,有的人一腔热血,有的人坚守终生。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值得被时光铭记,无论他们方向如何,他们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不得不说是章子怡的那段故事。在那个黑白不分,是非难断的年代,每走一步都必须要小心翼翼,一个阳光明媚,笑靥粲然的少女——王敏佳,因一个小小被虚荣包裹起的谎言,被一个因丈夫冷落,情感压抑的疯狂妇人丧心病狂的栽赃无限放大,最终成为众矢之的,在众人激愤批斗与打骂中,美丽的面庞被鲜血蒙上了阴暗的灰色,从此再无色彩。大被众人围在中间踢打的那段情节真的令我看得心惊肉跳,一种无名的酸楚、憋屈绞痛着我整个心房,生在和平年代的我怎么能够理解因为一个不明不白的职责,就将一个鲜活的生命视若草芥般肆意践踏、蹂躏。这种毫无理性的跟从与模仿,这些残忍的惊人默契,多么可怖,就如同鲁迅先生写下的狂人日记一般,一个吃人的社会,一个若无其事残害他人的社会,愚昧又可悲的社会。
而在这个片段情节里,王敏佳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挑起事端,带头残害她的女人(刘淑芬),又何尝不是个可怜又可悲之人。她是爱她的丈夫的,她宁愿自己喝凉水泡咸菜充饥,也要将家里唯一的干粮让丈夫果腹,她打骂丈夫却仍不忘帮丈夫打好开水放到其伏案的身影旁,不顾劳累帮他铺床洗衣做饭,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一个女人,内心深处是满满的善良,然而丈夫求学归来的背叛与数十年的冷暴力逼疯了这个知识文化水平不高的老实女人,对于命运,她无能为力,她以死相逼,用尽一切,才勉强将丈夫的肉体留在了身边,除此之外,他毫无办法,她愿意用自己最珍贵的青春与生命交换,却只换得了丈夫形式的停留。他一定是不服气的,所以唯有将所有怨气撒在丈夫身上,他渴望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掀起丈夫死水般的心灵里的哪怕一点波澜,以至于后来王敏佳迫使她失去了唯一的发泄方式,她很难不把憎恨转移到这个不明就里、多管闲事的王敏佳身上。
在那个时代,一个没有什么文化的女人所能想到的最狠毒的方式便是将仇人诬陷为破鞋,于是她这样做了。然而他真的想置王敏佳于死地吗?她只是单纯地想发泄罢了,所以当批斗的众人散去,她上前看见了倒在血泊里的看似死亡了的王敏佳,她吓得尿失禁,然后灵魂就仿佛被这鲜血抽走般的,僵尸般地走回家,径直跳入了家中的枯井,结束了自己凄惨的一生。坠入深井的那一声闷响以及她丈夫那一声撕心裂肺的嘶吼着着实实震撼了我的心灵,是我久久困在电影情节里走不出来。
我不知道在刘淑芬呆然走回家的这段路上,她的心里在想些什么,也许什么也没有想,因为他的心早已在看见王敏佳死状的那一刻彻底死了,或许更早,在他男人不爱他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寒彻亡矣。这样看来,坠入深井,既是她的赎罪,也是她的解脱。无论是王敏佳还是刘淑芬,他们都是可怜人,都是时代的牺牲品,他们不应被憎恨而应被怜惜,愿他们来世不会再遭此苦痛,能够拥抱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