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得空去看了一下《无问西东》,我非清华人,因而对清华很多的历史都不甚清楚,因此有一些清华人评价电影里面有一些细节处理得不符合当时真实历史。但,我对于该片不愿去深究其中的细节bug,从电影主题来看,我感觉很棒,至少它真的触达了我内心最深处。当我看完电影结尾时,我忍不住流了眼泪。
我走出影院,忽然问自己,我的人生到底在想追求的是什么?我也是在世俗中迷失自了自我,我的人生好像也是活给世俗眼里的成功,但是,我跳出这一切来看,我问自己,我的心灵最想得到什么的时候,我也是给不了自己那个答案。
“这个世界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发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我感觉这句话真的很反映当下的时代,我感觉如今的中国各个社会阶层,其实都过得好辛苦,人人都要为了生存而戴着假面具,为了前程、利益、虚名而做自己违心的事情。大家都屈从社会俗流,大家的灵魂或多或少都迷失了不少。不得不说,这是对当代国人的可悲。
影片中,四个故事虽然讲诉的是清华学子的四个不同时期,他们都曾经因为世俗的眼光,世俗的需求而忽视、放弃自己真实的内心。
吴岭澜是一名善文的实科学生,但由于当时社会主流都学工科,他便随波逐流地非学工科。这是一种没有主见,麻木地随波逐流中迷失自我。
李想为了自己的前程与荣耀而不敢真实,刘淑芬把自己婚姻的失败责任推脱给王敏佳,当她看到王敏佳被批斗“惨死”的时候,她震撼到了,她也心里很清楚,王敏佳根本没有勾引她的老公,她终于面对现实,承认了她的失败,她选择了自杀结束自己的失败人生。许伯常的懦弱,是这一悲剧的根源。如果说对供他上大学的未婚妻悔婚是不道德的,那么跟自己不爱的人结婚并实行冷暴力则是毁灭性的。他也是因为惧怕世俗观念说他念大学之后变心,违心地娶了自己不爱的女人。王敏佳因为世俗的虚荣,满足自己的幻想,一直把自己编造成照片中的小女孩,每年过生日去与毛主席照相,其实都是不愿意去面对自己的真实残酷的失败现实,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不愿意真实的结果也是把自己弄到了被批斗差点惨死的地步。不过,最终王敏佳虽然毁容,但是她听从自己的内心,勇敢地去找自己所爱之人陈鹏而躲过了被批斗的灾难。
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起初也因为不想违背父母的意愿而放弃自己从军的想法,但当校园被炸毁、身边的人死于战火时,他看着满目疮痍的土地,终于下定决心,加入了空军。其中,里面最让我感动的是沈光耀的素描画册,里面画了几个穿旗袍的美女,而之前几位画中的美女还抱怨沈光耀从来不看她们一眼。其实,不是因为沈光耀不懂得欣赏美女这道风景,没有对爱情的向往,而是他把小爱放下,大爱国家去了。这点很感动。
张果果开始为了自己的直接上司Divid的提案做的激进方案,其实张果果是更加认可安全这个方案,从后面他为四胞胎选奶粉配方的逻辑就是他也是看重安全。但是,他在职场为了自己的职位,违心地按照自己上司的方案提交。最终,也因为这样做而自己被上司算计丢了工作。再后来,他跟他父母去李想墓地祭拜之后,认识到要做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