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描写勇气为话题1000字<三>
我站在灯火阑珊的北京城街道中央,寒风呼啸,擦过脸颊,刺骨难耐。
周遭的世界熙熙攘攘。眼前走来一对男女,男子舀起一勺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喂进女子的嘴里。而我的手中,只有一把笤帚,一扇簸箕。
恍然意识到今天是腊八节,掰着手指一算,不久就能回到老家看看丈夫和一双儿女了。回家日期将近固然是好事,但当我下意识地摸了摸覆满尘垢的腰包时,才发现除了几张面额不大的毛票子,别无他物。眼下束手无策,只是直棱棱地盯着望不尽的马路,不知何去何从。而思绪,也不知不觉地流转到家乡的那间老屋。
“妈!”“妈!”儿女双双从屋里跑出,脸上挂着久违而纯真的笑容。草木繁枯,时光又走了一个轮回,儿女也长高了些许。
“带北京烤鸭了吗?”
作为孩子的母亲,自然知道孩子们喜欢的东西,所以烤鸭自然是准备了的。只不过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座加上两个小时的大巴车坐下来,早已是筋疲力尽,没有气力说话,只好点点头。孩子们立马冲上前,接过我手上鼓鼓囊囊的麻袋,掏出两袋真空包装的北京烤鸭,雀跃地拿到厨房,三下五除二忙活起来。两双灵巧的手,对于这点小事,早已是驾轻就熟。
丈夫刚起床,缓缓地伸了个懒腰。听到了孩子们的声音,也简单打理了一番,出来见我。
“娃娃们的学杂费我都交了,生活费还算能够,就是这镇里的学校不太好,我想把娃娃们送进县城,可是……”
我知道他是想找我要钱的。这一年丈夫没少给我打过电话,说老家一 直大旱,收成不好。碰上这种年成,哪来的钱?说起孩子的教育,我是全力支持的,我是真不想让我的两个孩子们过我们俩这样的苦日子了。于是我翻了翻腰包,有两千多元。
“全给你了……不……不是给你的,是给娃的,给娃上学的,县城学校要好的话,那你就送娃娃过去吧。”
“就是这就剩我一人料理这田了。娃娃去县城要在学校住,不过我也放心,娃娃自理能力强,打理自己还是没问题的。”
一阵暖意涌上心头,孩子长大了,能打理自己了。随之而来的一阵同情,真是苦了丈夫,孩子也帮不上忙了,自己一个人干活,还不知道有没有好收成。我在内心默默祈求来年的这片土地能够风调雨顺,希望老天爷眷顾一下这个不甚富足的家庭。
这时,儿女端着两盘热腾腾的烤鸭从厨房里走了出来,放在早已被岁月磨的斑驳的小圆桌上。
“姐,愣着干嘛呢?还不赶紧干活?”
一个提醒把我打回现实。想起负担沉重的学费、破烂的餐桌、热腾腾的北京烤鸭,以及实际上近乎空空如也的钱包,一股力量忽然从心中油然而生。我方知道,让丈夫、孩子过上幸福生活幸福的日子,当下离不开我的双手。我手中的笤帚挥舞地更卖力了,在望不到尽头的马路上沙沙作响。我不知道何时才能扫完整条街道,何时才能让我的家人过上幸福的日子,但我不会停歇,是那家里的处境所带给我的勇气,让我更敢于拼搏,更敢于浸透汗水——只为给我的一双儿女有个更好的人生,以及孩子们日日夜夜盼望的北京烤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