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描写勇气为话题1000字<四>
“我听闻最美丽的传说,是恶龙死了,屠龙的少年还在燃烧。”
何为“勇气”?廉颇“以勇气闻于诸侯”,那是他的骁勇善战,的确可以成为勇气。然而勇气二字,所能蕴含的意思,可远不只如此。
人们说“勇气”,很多时候是说敢不敢。这是很普遍的理解,却仍非完全正确。勇气,不是愚勇。人家指着悬崖问你敢不敢跳,你说敢,然后啪叽,你死了,这不是勇气。勇气本应是人性中力量的源泉,它常给人以希望、光芒,也会阻止欲望、愚妄。
要让我说,“勇气”是始终与“少年”分不开的。人们常说“年少轻狂”,“轻”是身家轻,年纪轻,性命轻;“狂”则难以理解一点:路遇流氓,你说“大哥饶命”,这不是狂;你拉开架势,说“来战吧”,这也不是狂,这是智障;你说“瞅你咋地”,这才是狂。可是这种行为,似乎与上文所提“勇气”不符,它有愚在里面。假若去掉“愚”,那便是一锅最纯粹的勇气,因为只有少年,他们的血还是热的。
这里,少年便不只指代那些年龄上的少年了。卫兵笑子路,“你的老师便是那个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人吗?”孔子听后称然。这是孔子的勇气,也是激励了后世万千士大夫的勇气;玛格丽特杜拉斯在法国大使馆遇到曾经的情人,他说:“我像过去一样爱你。”好似亨伯特·亨伯特说出他情人名字时,舌尖的三次旅途一般,满腹柔 情。爱情让他们成为了少年,热了他们的血,给了他们勇气;《恋情的终结》中萨拉对天主的信奉,终结了她俗世的尘缘,尽管恋情因为太爱而终结,尽管她已归去,但天主让她再次成为了少年,她信仰的血液给了她勇气。
所以你看,尽管大家下定义的时候都想把“愚”给排除,可真实中,又有谁能勇而不愚呢?爱情给人希望,也带来烦恼和愚妄;哲人追求理想,可理想多少与现实不一样。面对选择,少年往往选择接受这份勇气。少年是鼎炉,勇气便是里面滚烫的血。
我爱与人接触,有次一位朋友好了四年的女友跟老板跑了,我说别灰心,他说有什么用。想起他们曾经的情谊,我只觉得一炉热血全洒了。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往往是为了名利,忘了梦想和浅斟低唱。人们都懂勇与愚并生,太懂了,以至于再不敢挥洒热血,不再敢提剑向恶龙,于是他们的生活便很简单:我看见,我来了,我怂了。他们听闻,有人切开胸膛,可以燎原的热血洒在大理石上,灭了,于是便放下刀,立地成佛。他们似乎已经不太相信勇气、少年。但我还信,而且我绝不孤身一人。当勇者不再胆怯的问恶龙“你是水车吗”的时候,他便又活过来了。高举火炬,禹禹独行的,只有少年与他们的勇气,从来如此。恶龙死了,屠龙的少年还在燃烧时,我便又相信了勇气,即便在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