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二次看这部电影了,这次对这部电影有了不同的感受。
《集结号》是以国共内战和朝鲜战争为题材的电影,是一部实打实的充满战争令人热血沸腾的电影。
主角九连连长谷子地接受了一项阻击战的任务,他与团长约定以集结号作为撤退的号令,如果集结号不吹响,全连必须坚持到最后一刻。然而一直战到最后一刻的谷子地同志也未曾听到集结号的响起,并不是由于他的耳朵在战争中震聋了的缘故,而是139团的团长刘泽水同志根本就没有下达吹响集结号的命令。谷子地只能带着他那可怜的47人奋战到死。个人对于这种战友间的背叛行为是十分应当遭人唾弃和鄙视的,然而对于战争这种事来说,不能把和平时期的道德观价值观去衡量的。
刘泽水这么做完全是出于战略的需要,并不是他个人想要这么做的(这么想我心里平衡多了)。故事除了走血腥的战争路线外,其实不难发现还有条情感路线,是由连长谷子地串起来的,对47个弟兄都被视为失踪者的愤慨谷子地设法加入解放军炮兵部队,跟随队伍的步伐南征北战,他生存的唯一动力只是为死去的战友找回应有的荣誉。即使时光飞逝事过境迁,即使历史已渐渐被人淡忘,那刻骨铭心的兄弟情谊却丝毫不减,在谷子地的脑海里,永远鲜活的是自己那些兄弟们的影像:王金存,焦大鹏,姜茂才,吕宽沟等。故事的结局仍然是令人振奋人心的,谷子地听见了集结号的响起,全九连的战友们都听见了集结号的响起。为本片的片名《集结号》画上了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