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集结号》是一部感人至深而又引人深思的战争题材著作。在中国解放战争的历史背景下,一支普通的连队以全连连长以下全部阵亡的代价换来了大部队转移的时间。战后经连长谷子地不懈地执着,九连阵亡将士们的在天之灵终得以告慰。
看到最后,热泪早已盈眶,我心潮澎湃。许多疑团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团长为什么要欺骗一支连队?他早已下命令不吹集结号,却通知九连将士以集结号为令,听到号声才能撤离阵地。
依我所见,团长这样做首先是为了安抚将士们的情绪。让他们心中有期盼。时时刻刻都想着“只要听到集结号声,立即就可以撤出阵地。”放下包袱,轻松作战。其次,团长不忍心下达牺牲全连这样残忍的命令。让这个善意的谎言慰藉他羞愧的心灵。最终,九连将士们光荣地完成了任务——战至最后一人,也决不撤离阵地。
九连四十八名将士怎能仅凭他们的血肉之躯和落后的装备抵挡住国民党成千上万的精良部队三次疯狂的进攻?
伏击战的优势是一方面,但我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便的军魂。九连将士们一个接着一个地倒下,面对强敌,他们没有怯懦,没有恐惧。在他们坚毅的面庞上,我似乎看到战友的离去激发了他们更高的斗志。他们互相鼓舞,肩并着肩,视死如归,感动着每一个人。他们之中没有逃兵,即便是最胆怯战争的指导员也被将士们的大无畏精神所触动。毅然决然地加入惨烈的战斗之中。而有着精良装备的国民党军队面对这样顽强而凶悍的敌人也只得灰头土脸地逃跑。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失小我成大我;有时牺牲未必不是重获新生。九连将士们以他们严明的纪律性履行军人的职责。狭路相逢勇者胜;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九连将士们以他们的军魂——大无畏精神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人生感意气,功名谁复论?我们要以严明的纪律性和勇敢大无畏的精神面对人生航行中的一次次风浪;勇攀生命征途里的一座座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