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集结号》中,我们看到了同是炎黄子孙的两方战士以残忍的方法互相杀戮,子弹钻入肉体、滋滋作响的声音始终在观众耳边回响,窄小的巷道里满是断肢残臂,杀红了眼的战士甚至冒大不韪枪杀俘虏。特别是还有谷子地在为小我讨回尊严时所经历的种种窘境,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到,冯导演实际上是在以一种让观众揪心的手法来提醒我们大家,关爱个人,关爱生命。所以说,称《集结号》是中国版的《拯救大病瑞恩》,不无道理。
中国历史是一部崇尚集体主义的历史。我曾赴某水电厂考察,多年前响应组织号召来到这深山老林的热血知识青年们已是垂垂老朽,可如今世事已变,他们深为自己儿孙入学就业而发愁。我还曾去过一老国企,厂区外山脚下那一排排建于四五十年前的低矮房屋多属于当年那些支边的老员工,比他们晚进厂数十年的则住在旁边的现代化建筑里。对他们来说,组织靠不住,子女又没出息,可谁又会来拯救这些老年“瑞恩”呢?
我并非试图证明小我比大我,或者公平比效率,更重要。局部利益服从于整体,这完全正确。但我知道,观众们流泪的主要原因并非47名烈士死得伟大,而是因为整体利益满足之后,局部利益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明明是烈士,却被认定为“失踪”;谷子地为烈士们积极奔走平反,除了受害者,却没有人真正当回事(剧中提到,老兵寻找部队的信件有几十万封);还有一名受害者,他感到不平的原因却是,“失踪”者家属的补偿比烈士家属要少很多。所以,我认为,观众们的泪水,是委屈的泪水,既为自己,就象活着的谷子地,也为逝去的先人,就象那47位长眠地下的烈士。其实,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向组织要求的并不多。由小纸袋装着的那一枚金属小片片,还有那向空中鸣放的枪声,都足以让受了多年委屈的国人泪如泉涌,泪如泉涌之后则是一如既往地认真工作,继续牺牲小我。